安徽銅陵:揚“一體化風帆” 起“高質量遠航”

陳浩

2021年03月16日14: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銅陵,地處皖中南。小城因銅而建,緣銅而興,既是獨領風騷的“千年古銅都”,更是地位顯赫的“當代銅基地”:新中國的第一爐銅水、第一塊銅錠、第一家銅業上市公司均誕生於此。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沐浴著歷史榮光的銅陵沒有停下奮進者的腳步。面對高質量發展這道“必答題”,百萬銅陵干群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深度融入長三角。

“我們正借勢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對標滬蘇浙、辦好自己事。”日前,銅陵市委書記丁純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十四五”時期,銅陵將牢固樹立“發展為要、項目為王、實干為先”鮮明導向,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同時為全省多作貢獻。

據悉,“十四五”時期,銅陵將牢固樹立“發展為要、項目為王、實干為先”鮮明導向,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同時為全省多作貢獻。過仕寧攝

融入長三角:是必然,也是必須

千百年前,穿境而過的長江孕育了銅陵,也賦予了這座城市開放的底色。

加入長三角“大家庭”,是銅陵孜孜不倦的追求。

“早在2014年,我們就向長江三角洲城市經濟協調會提交了申請加入的報告。”言及初衷,銅陵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處室負責人回憶道,當時,全市上下形成了一個共識,加入長三角,是銅陵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經之路。

事實上,銅陵與滬蘇浙有著天然的聯系。

八百裡皖江中的1/3位於銅陵境內,綿延的江水拉近了當地與滬蘇浙的心理距離,也大大方便了貨物的水路運輸。同時,隨著滬渝高速、京台高速、寧安城際等交通要道的建成通車,兩地間的要素往來也更為便捷。

從這個層面來看,加入是必然。

而在銅陵市經信局局長李勇看來,對於銅陵的產業、企業而言,加入長三角,更是一種生存之道。要知道,銅陵總量排名前6的產業中,80%的市場在滬蘇浙地區。“不擁抱市場,談何高質量發展?”

四年后,銅陵如願以償。在2018年召開的長三角協調會第18次市長聯席會議上,銅陵正式加入長三角“朋友圈”。

“加入不是目的,融入才是關鍵。”

李勇告訴記者,銅陵產業基礎雄厚,擁有一批“拿得出手”的企業。其中,銅陵有色是世界500強,銅化集團是全國制造業500強,銅陵精達、三佳科技等上市公司則是細分領域的龍頭骨干。“這些,都為銅陵的產業、企業融入長三角奠定了基礎。”

基礎之外,實踐同樣重要。

時間拉回到1996年。這一年,有著“中國銅工業搖籃”美譽的銅陵有色,在江蘇省張家港市發起成立張家港聯合銅業公司。2020年,該公司電解銅產量近30萬噸,銷售收入近200億元,產品暢銷滬蘇浙。這一案例,堪稱銅陵企業融入長三角的典范。

“滬蘇浙是國內銅產業重要的生產基地和消費市場,除了張家港聯合銅業,我們還在這裡設有投資、貿易、期貨等公司。”銅陵有色負責人表示,今后,企業將用足用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相關政策,全力以赴在滬蘇浙地區建成一批項目、推進在建項目、謀劃后續項目。

銅陵有色被譽為“中國銅工業搖籃”,也是世界500強企業。圖為企業生產車間。銅陵有色供圖

融入長三角:既要引進來,也要走出去

積極主動引進一批優質項目、企業,是銅陵深度融入長三角、實現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2010年,當地首次在產業上同滬蘇浙產生廣泛聯系。那一年,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獲批,銅陵“敞開大門”,一批滬蘇浙項目紛至沓來。這對銅陵這樣一座資源型城市的轉型,意義非凡。

現如今,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實施,“大門”依舊敞開,但內涵卻起了變化。“以前,我們是招商引資,現在,則是挑商選資。”銅陵市一名招商干部的一席話道出了變化的實質。

2020年12月13日,位於安徽銅陵義安經開區的安徽富樂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封頂。從2017年注冊到項目選址,從2019年首期投產到二期封頂……富樂德僅用了短短3年時間。

精密清洗,電子信息產業中的重要環節。據了解,芯片、液晶等生產過程中,設備的部分零部件會出現金屬沉積的情況。如果做不到定期清洗,次品率勢必增加。

走進富樂德一期2.4萬平米的廠房內,6條精密清洗線正馬力全開,能夠滿足不同的清洗需求。

“銅陵距離合肥、武漢、南京三大半導體生產基地都不遠,但這裡並非我們的首選。”富樂德公司總經理助理張繼月告訴記者,最終選擇銅陵,是因為被當地政府“窮追不舍”的精神和優越的營商環境所打動。“現在看來,我們選對了。”

張繼月透露,從對接到簽約,從一期開工到竣工,項目推進速度都是“罕見的”。得益於此,2020年企業實現營收1.63億元,並以一己之力,使銅陵躍居精密清洗領域的“高地”。

當前,滬蘇浙地區已成為銅陵招商引資的重要陣地。

銅陵市發改委提供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市長三角區域在建省外投資項目253個,實際到位資金388.3億元,佔實際利用省外到位資金總量的57.4%,同比增長14.4%﹔新引進長三角區域的招商項目161個,佔總數的56.9%,實際到位資金303.7億元,同比增長3.6%。

優質項目引進來的同時,乘勢長三角一體化,一批銅陵企業正積極“走出去”。

銅陵精達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受益者。2020年前11個月,長三角一市三省為企業貢獻了12.50萬噸的銷量,佔公司總銷量的49%。銅陵精達供圖

銅陵精達特種電磁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最大、全球前三的特種電磁線生產企業,產品被廣泛應用於家電、汽車、通訊、電子、電力等行業。2019年公司實現營收近120億元。

“我們很早就開始從產能、市場等方面布局長三角地區了。”據銅陵精達董事長助理楊亮介紹,2020年1-11月,長三角一市三省為企業貢獻了12.50萬噸的銷量,佔比高達49%。此外,設在長三角地區的三座工廠,更是企業產能的重要保障。

楊亮表示,相對於其他客戶,長三角地區客戶對產品更新迭代的需求更為旺盛,這就倒逼企業時刻緊繃創新弦。他同時表示,“長三角地區創新資源豐富,我們的很多產學研項目都是與這一區域內的高校、科研機構合作完成的。”

位於銅陵的安徽富樂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國內精密清洗行業的龍頭骨干企業。安徽銅陵義安經開區供圖

融入長三角:要一枝獨秀,更要百花齊放

曾經,提到銅陵,人們首先想到的,或者說唯一能想到的便是銅。而現在,隨著當地企業深度參與長三角產業分工,“一枝獨秀”變成了“百花齊放”。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近年來,銅陵在銅產業的基礎上,發展起了電子信息、新能源、先進裝備制造等產業。

以電子信息產業為例。去年1-10月,銅陵規上電子信息企業實現產值143億元,同比增長9.92%,其中的代表企業銅陵精達入圍全國電子信息百強,居第73位。

另一邊,當地的銅產業發展也步入新階段。2019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第一批66個國家級戰新產業集群名單,銅陵市先進結構材料產業集群(銅基新材料產業集群)赫然在列。

“成績雖然亮眼,但仍有提升空間。”銅陵市發展改革委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銅陵正處在轉型升級的爬坡期、結構調整的攻堅期、積蓄后勁的關鍵期。

他表示,在深度融入長三角的征程中,銅陵將做好“四個突出”:即突出產業升級、突出科技創新、突出循環發展、突出示范探索。“這其中,科技創新尤為關鍵。”

在銅陵採訪的最后一天,記者來到位於國家級銅陵經開區的皖江新興產業技術發展中心,這是一個由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銅陵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科技廳三方共建的科技創新服務平台。

中心負責人透露,2012年成立以來,中心深耕銅陵優勢產業,為當地企業提供技術服務300余次,為企業直接新增產值超10億元。他表示,今后中心將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用好牽頭建設的7個國家級、省部級支撐平台資源,為銅陵企業、產業深度融入長三角、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