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開門紅|安徽:項目建設春潮涌 “一號工程”向前“犇”

2021年03月16日11: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16日電(周坤) “封頂了!泵站終於封頂了。”今年31歲的王志成站在引江濟淮派河口泵站項目旁緊緊抱住工友,開心得像個大男孩。

3月14日,伴隨著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澆筑到位,位於安徽省肥西縣的派河口泵站,正式完成主廠房封頂,為該項目年底建成具備通水條件打下了堅實基礎,工程迎來“開門紅”。

俯瞰已經封頂的引江濟淮重點工程派河口泵站。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供圖

“再苦再累,隻要能參與這個大工程,就值了!”王志成告訴記者,他已經在派河口泵站工作兩年了,每天和工友們一起澆混凝土、軋鋼筋,同吃住、共忙活,隻在新年時回過一次江蘇老家。

“以前父母隔三差五催我趕緊結婚,要個孩子,但知道我在忙著‘送水的大工程’后,就再也沒催了,讓我好好干。”王志成說,等忙完了這個項目,他要帶著父母來到引江濟淮派河口泵站,講講自己參加的“大工程”。

王志成參加的這個“大工程”可不一般。全長723公裡的引江濟淮工程,溝通長江、淮河水系,既是全國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標志性工程,也是安徽省基礎建設的“一號工程”。

“作為引江濟淮工程中重要梯級泵站之一,長江水來到這裡,要被抬高4.8米,所以這對泵站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站在剛剛封頂的主廠房旁,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肥西建管處副處長宋誠說。

為了把長江水“抬上去”,派河口泵站裝機9台機組,是安徽省機組台數最多的泵站。同時,派河口泵站單機流量38立方米/秒,水泵葉輪直徑為3.15m,也是安徽省單台流量最大、直徑最大的軸流泵。

但對於派河口泵站來說,工程難度最大的還是混凝土澆筑質量。如此大規模的異型混凝土澆筑,一直是國內工程難題,溫控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建筑變形開裂。

在派河口泵站,建設者們正在澆筑混凝土。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供圖

沒有創新,就沒有引江濟淮。

在派河口泵站工程中,建設者們創新實施了“混凝土澆筑溫控有限元仿真計算分析”,並在澆筑前埋設溫度傳感器實施監控,實現混凝土溫度測量的數字化自動採集,表裡溫差、絕熱溫升、升降溫速率等溫度指標控制,滿足相關規范要求,從而達到更好的防變形效果。

事無巨細,方能精益求精。宋誠說,在泵站建設中,每次混凝土初凝前和混凝土預沉后終凝前兩小時,建設者們還會採取二次或多次抹面壓實,防止混凝土表面產生細小裂縫。

創新建設工藝、嚴苛技術細節,將施工難點變成了技術亮點,這或許就是引江濟淮建設者對高質量追求的最好詮釋。

俯瞰派河口泵站,不遠處,引江濟淮河道初現。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供圖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引江濟淮工程進入全面建設階段,一個世紀夢想,正在加速實現。

今年引江濟淮工程計劃完成投資125億元,實現81個建設項目全面開工,完成東淝河船閘工程等17個項目建設任務,加快推進引江濟淮二期工程可研和初設審批,力爭實現二期工程盡早開工建設。

江河浩蕩,碧野無疆。如今,在綿延千裡的引江濟淮浩瀚工地上,數萬名建設者正用堅忍與奮斗鑿通南北,讓江河握手,讓湍流改道,書寫著盛世治水的安徽答卷。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