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將全面實施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生態廊道建設工程

2021年03月11日17:5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11日電(記者 苗子健)記者從安徽省國土綠化公報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安徽將全面實施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生態廊道建設工程,把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打造成水清岸綠、城鄉共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廊道。

為此,安徽將持續開展長江兩岸造林綠化專項行動,打造長江生態保護修復的安徽樣板﹔全面加強淮河干支流兩側植樹造林,促進沿淮和皖北地區人居環境顯著改善﹔全面推進江淮運河沿線丘陵崗地和荒坡荒地造林,推動江淮分水嶺地區生態系統質量穩步提升﹔圍繞建設新安江百裡畫廊,全面加強森林經營培育,加快建立符合分類經營要求的現代森林經營體系,打造皖南地區森林資源高質量發展升級版。

根據規劃,從今年起到2023年,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兩側各15公裡范圍內的宜林荒山荒坡荒地全部植樹造林,兩岸廢棄的碼頭、廠礦和沿線的滑坡山體、裸露地塊全部完成復綠,實現宜林還林、應綠盡綠,並同步開展全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

到2025年,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沿線的城鎮、鄉村基本達到省級森林城鎮、森林村庄標准,森林質量持續提升,各類自然保護地和濕地得到有效保護修復,形成連續完整、功能完備、結構優化、質量優良、景觀優美的生態廊道,流域生態系統更加穩定健康。

“目前,安徽省林業局已組織編制了《安徽省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生態廊道建設工程規劃》”安徽省林業局副局長齊新介紹說,“四廊”綠化,可在兩側1公裡范圍內增綠擴量1.7萬畝,提升森林質量22萬畝﹔在兩側15公裡范圍內增綠擴量39.2萬畝,提升森林質量493.2萬畝﹔“四區”范圍內增綠擴量80.2萬畝,提升森林質量1552.1萬畝。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