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日子紅|從“窮窩子”到“小別墅” 黃灣百姓“移”進幸福生活

2021年03月11日06: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滁州3月11日電 (周坤)藍天之下,青瓦白牆,鳥語花香……在淮河岸邊生活了52年的趙發根,坐在自家院子裡,怎麼也想不到,跟洪水“斗爭”了半輩子后,還能通過整體移民搬遷,住進上下兩層還帶著小院的別墅。

趙發根正在修建自家院子裡的綠植。人民網 陶濤攝

淮河曾被認為是中國“最難治理”的大河,也是新中國第一條全面、系統治理的大河。緊靠淮河干流的安徽省鳳陽縣黃灣鄉,飽受水患侵擾。“過去三年一小澇、五年一大災,夏天洪水來了,全家都要搬走。”趙發根說。

2014年以來,黃灣鄉開始了淮河行蓄洪區及淮干灘區居民遷建,逐步將居住在淮河行蓄洪區和淮河干流灘區設計洪水位以下,以及行蓄洪區庄台上超過安置容量的人口搬遷至安全地區。

黃灣鄉把5平方公裡沿淮灘地還給了淮河。新的居住地規劃建設得更科學合理,佔地隻需要3平方公裡。

俯瞰黃灣鄉最大的安置點。人民網 陶濤攝

趙發根的新房子,就位於黃灣鄉3個安置點中最大的黃灣安置點。這裡距離過去的村庄不足3公裡,保留了原有的生產生活方式,既可行洪避險,又就近便利。如今,這裡已經有6000多人陸續搬進,根據設計規劃,最大居住人口可達5萬人。

“其實一開始我不想搬,畢竟在岸邊住了幾十年,加上老母親也不想離開,我們一直很猶豫。”趙發根說,“但村干部來到我家,不說空話,就聊搬遷后:一家人住進‘別墅’,周邊有步行街、去縣城有公交車,夏天不怕水災,冬天不怕上凍……我們還能說啥?搬!”

趙發根坐在搬遷后的新房子裡看電視。人民網 陶濤攝

如今,像趙發根這樣享受移民搬遷政策紅利的家庭,在黃灣鄉越來越多。他們告別了淮河岸邊破舊的老房子,搬進了新房子,開啟了新生活。每天晚上,村民們都來到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唱歌、鍛煉、跳舞,笑聲回蕩在村庄的大街小巷。

搬出河道是好事,但最大的擔憂仍然來自生活的壓力。“為了讓群眾滿意,我們一直扎實抓好移民搬遷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讓移民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黃灣鄉黨委副書記李陽說。

“公交、廣場、大超市,通水、通電、還通氣……現在的小鎮應有盡有,再也不是過去的舊農村了,生活更豐富了。”黃灣鄉喜陽陽酒店老板張茂燕說。

有需求就有市場,他和鄉親們緊緊抓住了新生活所創造的“新商機”,有的開起了飯店、民宿,有的做建材,有的做綠化……2020年,張茂燕的飯店收入就超過了15萬元,比前幾年多掙了5萬多元,生活更加喜洋洋。

干淨整潔的商業步行街。人民網 陶濤攝

如今的黃灣鄉,再也不是淮河岸邊的“窮窩子”,變成了“淮畔明珠、濱河小鎮”,正成為“藍色走淮河”旅游板塊的重要節點。

現在,68歲的黃灣鄉村民張大明站在壩上,望著重新播種的農田,臉上綻放出幸福的笑容。歷經一次次蓄洪后,提到洪水,老人終於不再“提心吊膽”,從此隻有安居樂業。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