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延安代表:產業科創“兩手抓” 加快建設“世界中醫藥之都”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長杜延安

2021年03月06日09: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長杜延安。亳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安徽省亳州市舉全市之力建設“世界中醫藥之都”,全力推動中醫藥產業化、現代化、國際化發展,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中藥材交易中心和全國最大的中藥飲片、中藥提取物、中藥保健飲品生產基地。

“2020年亳州市現代中醫藥產業產值達1450億元,在這一支柱產業的有力帶動下,全市經濟實現了高質量發展。”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長杜延安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力爭“十四五”末,全市中醫藥產業總體規模超過2000億元。

完善鏈條體系,推動中醫藥產業集聚發展

“我們堅持以藥立市、以藥強市,不斷提升中醫藥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據杜延安介紹,這主要體現在“四個聚焦”上。

一是聚焦鍛造產業長板。大力推進集聚發展,現代中藥產業集聚發展基地產值達351億元、增長17.5%,中藥材種植面積121.3萬畝、佔全省的60%,中藥材線上線下流通貿易額1060億元。

二是聚焦補齊產業短板。推動產業基礎再造和轉型升級,中成藥、提取物、配方顆粒等生產企業佔比超50%,992個中藥配方顆粒品種進入省醫保目錄。中醫藥“走出去”實現重大突破,相關中藥配方顆粒被10多個國家、地區選作抗疫藥物﹔濟人藥業公司的中藥配方顆粒進入德國藥房銷售,是唯一以藥品身份進入歐盟市場的中藥配方顆粒﹔疏風解毒膠囊成為“創新英國”全球第一個資助的中藥。

三是聚焦增強產業后勁。開展“融入長三角招商引資月”活動,成功舉辦藥博會,新引進億元以上中藥項目65個、總投資167.6億元,落戶全國醫藥百強及知名企業69家,推動12家本地藥企兼並重組做優做大做強。

四是聚焦嚴管中藥材質量。把建設“誠信藥都”作為立身之本,堅決落實“四個最嚴”要求,連續開展藥品藥材生產經營綜合整治、中藥飲片質量集中整治,疫情期間藥品藥材供應穩定有序。

突出動能轉換,強化中醫藥領域科技創新

據了解,亳州市堅持走“科創+產業”路子,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加快中醫藥領域新舊動能轉換。

在搭建創新大平台上,亳州獲批國家中藥類工程研究中心2個、省技術創新中心1家,現有涉藥類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6家、高新技術企業47家﹔在推進創新大合作上,該市完善“政產學研用金”合作機制,設立7支、總額超100億元的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基金,建立離岸孵化中心、研發成果轉化基地5家,藥明康德等國內頂級研發團隊入駐亳州,亳州學院中醫藥學院已進場施工﹔在引進創新大品種上,當地出台支持藥品研發及生產經營等系列政策,21個品種成功轉入生產,113個品種簽訂仿制藥一致性評價合作協議。

發揮特色優勢,提升中醫藥健康服務能力

“我們將注重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擴大醫養健康產品供給,推進中醫藥惠及更多群眾。”杜延安說,作為安徽省唯一一個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市,亳州市正聚力打造中醫健康集聚區,積極構建中醫藥文化服務精品群,加快建設健康養生旅游目的地。

其中,在打造中醫健康集聚區方面,當地啟動實施總投資63億元的醫療衛生健康事業“三年提升、兩年鞏固”行動,現有中醫或中西醫結合醫院16家,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工作室3個,省級中醫重點專科11個。

杜延安表示,下一步,亳州市將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全力加快建設“世界中醫藥之都”,力爭“十四五”末,中醫藥產業總體規模超過2000億元,初步建成全球中醫藥貿易、中醫藥產品制造、中醫藥健康服務、中醫藥文化傳承“四大中心”。到2035年,現代中醫藥產業邁向中高端,產業國際競爭力和引領能力顯著增強,形成較為完善的“世界中醫藥之都”支撐體系。(陳浩)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