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日子紅|金寨大灣村:金燦燦的獎牌 紅火火的日子

汪瑞華 王曉飛

2021年03月01日11:3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編者按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力營造共慶百年華誕、齊心協力開創新局的深厚氛圍,人民網安徽頻道即日起推出“花開五朵·安徽紅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題報道。本組報道共設“基因紅、黨建紅、映山紅、開門紅、日子紅”5大版塊,聚焦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長河中的安徽紅色基因、安徽經驗模式、安徽成績亮點等各方面的安徽元素,通過文字、圖片、微視頻等方式,設計成專題、海報,在多媒體平台傳播。

層巒疊嶂,雲霧繚繞的大灣村,一改往日貧困面貌。如今,在青山翠嶺的掩映下,這座小山村愈發顯示出勃勃生機。人民網 王曉飛攝

正月十五大如年。

2月26日一大早,雖然外面飄著細雨,但在安徽金寨縣大灣村的村部二樓會議室,一片暖意濃濃。大灣村黨總支書記何家枝、大灣村扶貧工作隊隊長余靜,參加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載譽歸來。

回想起前一天領獎的那一刻,她倆依舊激動不已。2月2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大灣村黨總支書記何家枝邁著堅定的步子,精神抖擻地走上領獎台接受表彰,代表全村接過“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獎牌時,她的臉上寫滿自豪。這種自豪,源於大灣村8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台下,快門頻頻響起,定格下這歷史一刻。熱烈的掌聲,在人民大會堂經久不息。

在何家枝心中,這份沉甸甸的榮譽,飽含著全體村民的汗水與心血,彌足珍貴。

何家枝發言。人民網 王曉飛攝

“8年來,改變最大的,就是群眾的內生動力。”何家枝動情地說,過去群眾的眼神缺少光,但如今不同,個個眼神裡透露出的是滿滿的希望。

“心情就像獎牌一樣沉甸甸,對於我們大灣村來說,接下來的重心就是在鄉村振興上做得更好。”回來的路上,何家枝就琢磨著,要結合大灣村資源優勢,發揚好脫貧攻堅精神,發展好茶產業和旅游業,幫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真正在綠水青山中,收獲金山銀山。

何家枝展示《“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証書。人民網 王曉飛攝

多年來,無論是烈日炎炎的酷暑,還是雨雪紛飛的嚴冬,派駐大灣村的扶貧工作隊隊長余靜始終堅守初心,扎根大灣,以“大灣村一戶不脫貧,我堅決不撤崗”的決心,帶領村民們一道修公路、搞旅游、壯產業。在余靜心裡,她早就成了大灣村的一份子。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舉行,余靜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這是余靜第三次走進人民大會堂。2017年10月18日,作為十九大代表,余靜曾赴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2019年4月30日,作為安徽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余靜再次赴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

余靜興奮地與村民交流。人民網 王曉飛攝

對於此次捧回“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榮譽,余靜感慨萬千,“作為扶貧工作隊隊長,首先是激動,其次是感動,還有就是珍惜,要把榮譽化為動力,繼續投身鄉村振興,帶領鄉親們致富奔小康。”

山鄉巨變,正是依靠發展,大灣村貧困根源得以消除。

在分享這份榮譽的時候,話到一半,余靜激動的淚水奪眶而出。

見狀,脫貧戶楊習倫說道:“確實不容易!我們不僅享受了易地搬遷政策,還得到了產業扶貧的實惠,擦干眼淚,繼續奮斗。”

載譽歸來的余靜。人民網 王曉飛攝

村民汪新春同樣打心眼裡高興:“今天是元宵節,我們村最大的喜訊,就是捧回來‘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的獎牌,我們一定會把大灣村的明天建設更美好。”

過去並不愛說話的脫貧戶陳澤平,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接下來的鄉村振興,在領導的帶領下,我們還要擼起袖子加油干,這是希望,也是願望。”

你一句,我一言,村民的話,既是褒獎,也是鞭策。平復心情之后,余靜說,榮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如果沒有大家的支持和理解,就沒有今天的大灣村,我們也會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榮譽。脫貧出列后,鄉村振興又是一個新的起點,我們要以一個新的狀態,開啟鄉村振興之路。

在何家枝、余靜分享完此次獲獎經歷后,會議室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人民網 王曉飛攝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余靜與戰友們一起,持續不斷地努力,讓大灣村今非昔比:2014年全村貧困發生率達29.12%。脫貧攻堅戰以來,大灣村依靠“山上種茶、家中迎客”特色產業,探索出一條具有大別山革命老區特色的脫貧致富之路。

大灣村於2018年實現村出列,2020年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120元增長至2020年的14450元。

不僅如此,大灣村還建設完成4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安置群眾129戶439人。依托茶葉資源優勢,帶動群眾就近就業32人,戶均年增收7000余元。並積極開發民宿旅游、十裡漂流等項目,2020年大灣村過境游客達35萬多人次,真正讓大灣村群眾吃上了“旅游飯”。

時至中午,元宵節的炮竹聲陸續響起,喜慶的味道正濃。參會的每位村民代表面前,放著一杯大灣村產的象尖雲毫,沖泡之后,茶葉早已暈染開來,就好比大灣村的日子,經歷了千錘百煉,苦盡甘來。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