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譙城區:火辣朝天椒 紅火好日子

2021年02月26日16: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亳州市譙城區大力發展朝天椒規模種植,是落實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建設具體措施,為深度融入蘇浙滬產業鏈創造條件,也是打造該區又一優勢主導特色農產品,實現強區與富民相統一的現實選擇。

“如何保障脫貧群眾持續穩定增收?首要的還是發展產業,隻有發展產業才是實現致富的根本之策。朝天椒種植就是我區開發的產業,我們採取‘村振興公司+企業+基地+貧困戶’等產業發展模式,鼓勵引導有能力、有實力、有擔當的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以統一供種、技術指導、土地入股、訂單保底銷售、務工就業等方式,與脫貧戶建立聯動發展的利益聯結機制,鞏固脫貧成果。”譙城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陳捷說。通過今年的朝天椒規模種植,期待涌現一批種植朝天椒的專業村鎮、走出一批致富能手和帶頭人,實現小辣椒成為脫貧致富的“大產業”。

朝天椒翻土育苗。譙城區農業農村局供圖

目前,譙城區蔬菜種植面積已達75萬畝,其中朝天椒種植面積10萬畝左右,佔全區蔬菜種植面積的13.3%。今年,該區實施朝天椒規模種植激勵政策,注重培育一批百畝、千畝、萬畝連片的種植基地,並對百畝以上的連片種植大戶在育苗、移栽、保險等方面給予每畝300元的資金補助。同時,與供種企業或辣椒收購企業簽訂保底收購協議,確保朝天椒種植收入穩定,免除群眾后期銷售之憂。

此外,譙城區對於規模種植朝天椒2萬畝(含2萬畝)以上鄉鎮,區政府將分別給予500萬元、300萬元、200萬元資金獎勵,規模種植朝天椒面積5000畝以上的村,優先安排烘干設備、冷藏庫等項目支持。(吳珍杰)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