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縣:技能培訓促就業

2021年02月26日16: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月24日上午,筆者來到位於蒙城縣經濟開發區的安徽福士特服飾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伴隨著機器“噠噠噠”運轉的節奏,趙娜在工位上熟練地操作著機器,她心細手巧,經她手的產品幾乎沒有返工的。

“我主要負責制作服裝領子,雖然難度相對高一些,但一個月工資能拿到4000元。”趙娜對目前的待遇很滿意,工作也更加起勁。

趙娜今年32歲,之前在一家網吧做收銀員。“總覺得要趁年輕,掌握一技之長,以后才能有更多選擇。”趙娜說,一次偶然機會,她在網上看到安徽福士特服飾公司招工信息,公司還為新入職員工提供崗前培訓,第二天她就報了名。“當時心裡挺忐忑的,因為沒有任何經驗。”趙娜說,2020年11月份,她和新入職的員工參加崗前培訓,由於聰明伶俐,踏實肯干,很快就熟練掌握了制作衣領的技術。

“現在不僅掌握了一門技能,還實現了家門口就業。”趙娜高興地說,下一步,她將繼續鑽研技術,爭取適應不同工作崗位。像趙娜這樣掌握一技之能,實現就近就業的正得益於蒙城縣的崗前技能培訓民生工程政策。

就業是最大民生,技能是就業的根本。近年來,為實施好企業新錄用人員崗前技能培訓民生工程,蒙城縣主動對接,深入企業宣傳企業新錄用人員崗前技能培訓政策,向有培訓意向的企業詳細解答崗前培訓工種、培訓范圍、實施程序、補貼申請等有關問題,督促企業主動開展崗前技能培訓,提升新入職人員勞動技能。

“我們指導培訓機構結合企業實際情況制定培訓方案,確保培訓切合企業需求。”蒙城縣人社局副局長鄧偉說,在開班前對培訓企業的參訓人員名單與系統數據進行核查,確保勞動關系依法依規建立,培訓期間,不定期對參訓人員上課情況進行抽查,同時,嚴格規范培訓補貼資金發放管理工作,將培訓做細做實。

此外,為檢驗崗前技能培訓效果,蒙城縣還對參加崗前技能培訓的學員進行電話回訪,詳細了解培訓效果。“電話回訪不僅能全面了解參訓學員對所學技術的掌握情況,還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登記並給予解決,便於改進今后工作,也能使今后的培訓更貼切、更實用、更有針對性,更能滿足企業需求。”鄧偉說。

據統計,2020年以來,蒙城縣共組織90家企業4000余名企業新錄用人員開展了崗前技能培訓,落實培訓補貼313.6萬元。“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深入宣傳企業新錄用人員崗前培訓政策,提高企業民生惠民政策的知曉率,引導鼓勵符合培訓條件的企業積極申報新錄用員工崗前技能培訓。”鄧偉說。(王浩 茆潤婷)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