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喜人

2021年02月25日14: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2018年以來,宣城市宣州區全區上下齊動手,全力打好鄉村振興的第一場硬戰,先后開展了人居環境整治“百日攻堅集中行動”和“五十天攻堅行動”,及時部署“春夏秋冬四季村庄清潔行動戰役”,人居環境整治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績,“2020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榜單中,宣州區位列第80名。

“廁所革命”惠民生

農村“廁所革命”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環。

近年來,宣州區詳細制定改廁工作實施方案,建立改廁工作台賬,開展了農村廁所普查,改廁底數數據清晰。該區改廁組織流程、實施模式科學、清晰、易行,改廁普及率為86.53%,完成了4.67萬戶農戶衛生廁所改造,超過二類縣85%的標准。建立覆蓋全區的廁所管護服務站18個,購買吸糞車輛8輛,建成儲糞池19個,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全面推進。按規定配套建設公共廁所113座,其中101座達到公共廁所三類及以上標准,12座為A-3A級旅游公廁。完成2017-2019年改廁排查整改工作,整改結果群眾滿意。

垃圾處理美鄉村

垃圾處理問題是美麗鄉村建設“過不去的坎兒”,垃圾分類也不只是簡單的物理拆揀,更是社會文明遞進的重要體現,是良好習慣和文明意識的集體映射。

2018年以來,宣州區在農村垃圾處理工作上強“內功”,建立健全了“戶集、村收、鄉運、市縣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生活垃圾得到及時收運,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0%以上。完成了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任務。建成村級“生態美超市”72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成效顯著,讓“放錯位置的資源”順利歸位。

污水處理補短板

目前,宣州區7個鄉鎮政府駐地污水處理設施全部建成並投入試運行。2017-2019年建成的23個省級美麗鄉村中心村,全部有集中或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並正常運行。同時,編制了縣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2018-2030),共排查農村黑臭水體18條,在周王等3個鄉鎮開展整治試點示范工作,目前已完成14條。(陳莉)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