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長:傳統民俗添喜慶 社區歡騰鬧元宵

2021年02月25日14: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伴隨著牛年元宵節的到來,天長市各個社區張燈結彩、喜氣洋洋。社區居民們歡聚一堂,做花燈、包湯圓、猜燈謎,熱熱鬧鬧慶元宵。

社區居民們歡聚一堂慶元宵。 楊梅攝

“揉面、包餡、搓團,你和粉來我放餡兒。”一大早,天長胭脂山社區的居民和志願者們就已經忙活著包起了湯圓,大家相互配合,社區的大嬸、大媽自然是“主力軍”,年輕的后生也沒閑著,忙裡忙外地“打下手”。白滾滾的湯圓搓捏成形,再放進鍋裡煮上幾分鐘,待白團子們一一浮上來就可以出鍋了。居民們圍坐在一起邊嘮著家常、邊吃湯圓,現場一片歡樂祥和。“元宵象征團圓,吃元宵意味著新的一年合家幸福、團團圓圓。希望我們的社區就像一個大家庭,大家在一起相親相愛,有事大家一起商量,共同把社區建設成美好家園。”胭脂山社區居民陶香說。

居民們圍坐在一起吃元宵。蘇志林攝

吃完湯圓,猜燈謎活動開始了。“小小個頭亮黃色,大大紅包樹上挂”,近百條謎語涵蓋歷史地理、俗語常識等內容,居民們三三倆倆聚在一起,或凝神思考,或小聲討論,現場氣氛熱烈。“這個猜燈謎活動,既讓我們開動了大腦,學到了知識,得到了獎品,而且也讓中國傳統文化習俗得到了傳承,這才是我們的節日-元宵節。”胭脂山社區志願者徐存悌告訴筆者。

社區居民猜燈謎 蘇志林攝

大人忙著猜燈謎、包湯圓,孩子們也沒閑著。在天長市廣陵街道天福社區,大人、小孩一起動手制作做花燈,拼骨架、糊花紙、做提竿,一盞盞漂亮的花燈就做好了。“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更多地接觸到中國的傳統民俗文化,對他們的成長很有幫助。”社區居民陳楊說。

家長和孩子一起做花燈 楊梅攝

傳統節日凝結著中華民族的民族情感,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命脈。天長市開展的一系列形式多樣的“我們的節日·元宵節”主題活動,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傳播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了文明祥和的節日氣氛。(胡婷玉 吳子涵)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