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縣加快鄉村技能人才培養 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2021年02月24日16:4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燃料加注,馬達轟鳴,旋翼飛轉,一架黃色無人機騰空而起,前進、懸停、噴洒水霧、旋轉、后退,無人機在飛控員的操作下進退自如、如臂指使,引得旁觀學員一片贊嘆。

2月22日,安徽泗縣人社局2021年無人機操控員首期就業技能培訓班開班,48名農村轉移勞動力參加了培訓。他們中有的是農機專業合作社的社員﹔有的是准備創業的退役軍人﹔有的是村裡委派的無人機操作手,都懷揣著掌握無人機操控技能、在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中一展身手的夢想聚集到一起,籍著黨和政府免費培訓的政策,用技能開拓自己的未來。

22歲的周闖是一名2019年退役的軍人,在江蘇南通“闖蕩”了一年后,主動報名參加了培訓,“在外務工不是長久之計,我想學會這項技能,先買一部無人機自己干,在家鄉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蔣雪英,48歲,丁湖鎮椿韓村人,“村裡正准備推行‘小田並大田’,我也想向農業現代化方面發展,村裡已經有了無人機卻沒人會操作,村書記就推薦我來學,回去后為村裡操作無人機。”

群眾的企盼就是工作的出發點。泗縣人社局經過前期調研,了解到部分鄉鎮按照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正在推行“小田並大田”戰略,“一噴三防”已納入免費范圍,泗縣農業農村局還為每個村免費配備了植保無人機,但農村普遍缺少會操控無人機的技能人員,部分村的無人機隻能“睡大覺”。為此,積極爭取省市人社部門支持,申報了無人機操控員培訓資質,籌備開展了此次培訓。

培訓由泗縣人社局組織泗縣瑞星職業培訓學校與泗縣偉祺農業服務有限公司、泗縣明國農機專業合作社開展三方合作,提供教學植保無人機和航拍無人機10台、專業教師4名,開展理論和實操兩部分教學,共100課時,其中實操佔70%。計劃通過培訓使學員熟練掌握無人機的工作原理、飛行操控、參數調整、檢查維護及安全操作等知識,能獨立操控無人機實施農藥自動噴洒、航拍圖片等功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無人機操控員。對培訓合格人員,泗縣人社局將按照每人1000元標准發放培訓補助,讓學員免費學習,免費拿証﹔偉祺公司和明國專業合作社採取勞務協作方式安排學員從事飛防作業,最高一天可收入6000元。

“我們就缺操控員,農忙季節特缺,現在有了培訓班,我們就業崗位就不愁沒有人了。”明國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明國說。(任學訓)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