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協以月度專題協商會為載體,持續開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

匯聚社情民意 建言成果豐碩

本報記者 朱思雄 游 儀

2021年02月18日06: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調查中,近90%的幼兒園家長最關心師資力量”“幼兒教師要有愛心和耐心,能和家長溝通、互動”“工資待遇問題是導致幼師隊伍不穩定的原因之一”……

2020年10月23日,在安徽省政協月度專題協商會上,關於學前教育的調查結果一公布,立即引發了在場委員們熱烈討論,安徽省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紅霞覺得,自己近3個月的努力沒有白費。

近年來,安徽省政協以月度專題協商會為載體,圍繞老百姓關心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持續開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有效激發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熱情,拉長凝聚共識半徑。

人生百年,立於幼學。幼兒教育一直是社會普遍關心的話題,辦好學前教育關系到孩子們的健康成長。經過反復討論,安徽省政協將第五次月度專題協商會的議題確定為“加強幼教隊伍建設”。為廣泛匯聚民意民智,提升協商議政的質量和實效,每場協商會前,安徽省政協各專門委員會都會與相關廳局共同設計調查問卷。這一次,編制問卷的任務落到了楊紅霞的肩上。“我們設計了線上調查問卷,合肥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圍內隨機抽取了12所不同性質的幼兒園開展線下問卷調查,線上線下總共回收了有效問卷16.8萬份。”楊紅霞說。

此后,結合安徽省政協委員們的相關建言,安徽省委編辦會同省發改委、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印發實施《創新體制機制加強公辦幼兒園教職工隊伍建設意見》,在依據師生比、班級規模等做好公辦幼兒園教職工編制核定工作基礎上,鼓勵探索教職工“管理團隊編制保障辦法”,指導各地結合實際合理保障公辦幼兒園教職工用編需求。

“一些企事業單位招錄人員時,有的崗位限定為應屆畢業生才能報考,請問應屆畢業生如何界定?”不久前,在“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月度專題協商會上,王師琴委員率先提問。“高校應屆畢業生,一般來說是指畢業年份畢業的普通高等學歷教育的學生。擇業期內未落實工作單位的普通高等教育畢業生,也能以應屆畢業生身份參考。”安徽省教育廳副廳長解平解答。

委員隨機問,廳局負責人限時答,一問一答間,務實平實,贏得陣陣掌聲。除委員“連環問”外,還有網友“線上問”。從退役軍人創業扶持政策到殘疾人創業就業幫扶措施,面對從參與問卷調查的全部網友問題中篩選出的典型問題,各廳局負責人一一解答,耐心回應。“現場回應網友關切已成為月度專題協商會的關鍵環節。通過網絡議政渠道,讓網友聲音直達會場,網上群眾路線越走越實。”安徽省政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除了網絡議政,遠程協商也成為安徽省政協匯聚社情民意,提升參政議政工作實效的方式之一。今年47歲的周軍住在合肥一個老舊小區,過去路面破損,環境臟亂,停車不便。前幾年小區改造整治后,模樣煥然一新。前不久,周軍作為居民代表參加了安徽省政協召開的“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月度專題協商會。“通過視頻,我把自己的想法說了出來,現場也有廳局負責人直接回應,這可幫我們群眾解決了實實在在的問題,必須點贊!”周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第 18 版)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