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暢通供需大循環 構建新發展格局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系列述評之一

2021年02月18日06:47  來源:安徽日報
 

  新春伊始,位於滁州市南譙區的恆昌機械裝備制造有限公司正在加快推進泰國零部件制造基地項目建設進度。

  “泰國制造基地原計劃去年6月份完工投資,但海外疫情延誤了項目進度,現在必須爭分奪秒加快施工,爭取盡快建成投產。 ”該公司負責人說,恆昌機械在泰國投資設立制造基地,是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機遇,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一步。

  “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打造國內大循環重點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上實現更大作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作出部署,完善市場體系,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推動企業“走出去”

  ——支持皖企皖貨積極拓展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嵌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這是我省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的關鍵支撐

  “近年來,泰國及東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迅速,基礎設施投資快速增長,成為全球工程機械行業布局的重點區域。”南譙區商務部門負責人介紹,恆昌機械是美國卡特彼勒等世界知名工程機械制造商的零部件供應商,該區積極落實政策,支持鼓勵企業在海外布局,通過本地化配套暢通供需銜接效率,放大競爭優勢,壯大自身實力。今后,還將推動更多優勢行業和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跟進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變化,擴容和優化出口產品體系,增加優質產品進口,積極吸引產業鏈布局,推動更多優質企業“走出去”。

  作為新興工業大省,我省制造能力持續提升,制造體系日益健全。以防疫類物資為例,2020年我省持續突破N95口罩等產業鏈空白,已經形成較為完整的防疫物資制造體系。在不斷完善的制造能力支撐下,我省積極把握疫情催生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調整機遇,支持皖企皖貨積極拓展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780.5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3.6%,比上半年加快8.1個百分點,比全國高12.1個百分點,居全國第六位。

  嵌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是我省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的關鍵支撐。今年將實施自貿試驗區專項推進行動計劃,推動制定自貿試驗區條例,深化投資領域改革,優化貿易監管服務體系,以制度創新進一步暢通雙循環戰略鏈接。

  大開放離不開大通道大平台。今年將擴能升級對外開放平台,支持合肥空港綜合保稅區申建,推動安慶綜合保稅區封關運行,推進合肥、蕪湖、安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更加積極主動利用好跨境電商開放通道。同時,引導企業把握RCEP市場開放機遇,加大對協定成員國市場開拓力度,開展中小外貿企業成長行動計劃,賦能企業更好地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促進供需雙升級

  ——促進上下游產供銷有效銜接。增強供需適配性,根本路徑在於實現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的良性互動、動態平衡

  江淮汽車集團最新發布的產銷快報顯示,1月份,該集團共銷售5.8萬輛各類汽車,同比增長54.6%,其中純電動乘用車銷量同比增長277.83%。江淮汽車是國內最早研發制造新能源汽車的企業之一。通過持續10多年的深耕,帶動了合肥本地的新能源汽車配套產業鏈的集聚與完善,並通過深化與大眾汽車、蔚來汽車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合作,促進上下游有效銜接,整體性提升了我省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優勢。

  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促進產供銷銜接,暢通供需大循環,有效釋放了發展潛力和活力。 2020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6%,比全國高3.2個百分點,居全國第六位,其中11月份和12月份的月度同比增速創下了多年來的新高。以產業鏈優化布局促進供應鏈有效銜接,沿著從產業集群向產業基地升級的路徑,合肥新型顯示產業、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滁州太陽能光伏產業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異軍突起,增勢強勁。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供給體系對市場需求的適配性。

  增強供需適配性,根本路徑在於實現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的良性互動、動態平衡。

  供給端重在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加快產業基礎和產業鏈水平現代化步伐,以健全完備的產業鏈體系,促進產業創新從創意到產品環環相扣,縮短從新技術到新產品的導入期,促進產業消費“雙升級”。今年全省將編制10個以上產業鏈供應鏈圖譜,推行鏈長制和產業集群群長制,步步夯實產業基礎的韌勁和對產業創新支撐力。

  從需求端發力,重在加快新基建等基礎設施升級步伐,構筑更高水平供需適配對接的大平台。我省將實施“新基建+”行動,推進5G網絡規劃布局和基站建設,加快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超算中心等建設,支撐產業消費“雙升級”。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同步推進物流通道、物流樞紐、物流園區和智慧物流建設,通過加快建設高效流通體系促進產供銷銜接效率,支撐實現供需高水平動態循環。

  激活發展動力源

  ——挺進改革 “深水區”,推動有效市場有為政府結合,形成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

  微觀市場主體活力在優化供給體系中處於核心地位。創新創業創造熱潮涌動,催生我省步入改革開放以來市場主體數量增長最快的階段。 2020年,盡管遭受疫情沖擊,但各類市場主體頑強向生、迎寒向上。全年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 104.8萬戶,增長5.8%,其中,新登記注冊企業增長3.1%。

  新增市場主體活力增強,更大程度上體現在創新力和成長性上。企業規模基數擴張,“頭部企業”陣容擴充。 2020年,全省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等“四上”企業6955家,同比增加1065家。全省千億級、百億級企業取得突破,淨增1戶產值超千億企業,淨增6戶超百億企業,總數達到32戶。無論是主板上市企業還是科創板上市企業數量均居中部前列,體現出我省積累的創新優勢正在加快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產業優勢和發展優勢。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發展問題,但本質上是改革問題。今年將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推開深化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拓展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覆蓋范圍,加快開發區“標准地”改革,拓展和優化“四送一服”平台,推動政策及時精准落地。持續實施民營經濟上台階行動計劃,破除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各種壁壘,弘揚企業家精神,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挺進改革“深水區”,運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形成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將持續激活高質量發展動力源,支撐我省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