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以政策用心換群眾暖心 筑牢外防輸入的防疫屏障

2021年02月18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政策用心換群眾暖心

  河北石家庄 張志鋒

  春節期間,不少群眾選擇就地過年,各地出台了不少政策,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其中,浙江義烏的一項舉措,贏得多方叫好。當地推動中小學校舉辦免費冬令營活動,學生自願參加,解決在工作地過年人員子女“看護難”問題。細致周到的考慮,解決了部分人群面臨的實際困難,讓城市給人更多歸屬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很多群眾選擇就地過年,這是對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地積極營造出就地過年良好氛圍,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滿足了群眾的各項需求。

  政策用心才有群眾暖心。群眾還有哪些期盼,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城市管理者不妨多想一步、再細一些,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筑牢外防輸入的防疫屏障

  山西太原 劉鑫焱

  近期,我國局部地區出現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提醒我們,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外防輸入一刻也不能放鬆。

  從防控的環節來看,加強源頭防控,至關重要。一方面,各地積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外防輸入常態化管理經驗,有必要把這些經驗變成可操作的具體機制和管理規范﹔另一方面,有必要進一步梳理各環節,排查漏洞、補齊短板,避免因管理問題而出現新的風險點。

  應緊盯疫情傳播的新情況、新特點、新問題,以及最新科研進展,及時吸收有效的防控方法,並將其動態更新到外防輸入的舉措之中。關口前移,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好外防輸入各項工作,我們才能更好筑牢外防輸入的防疫屏障,讓群眾的工作生活更加安全、安心。

(責編:蘇恆、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