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貨”滬上走俏 創新性重塑“千禧一代”消費信心

2021年02月17日13: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春節期間,一款由光明冷飲、大白兔共同研發的花生牛軋糖雪糕“撩撥”著滬人的味蕾。“藍白方格”的外包裝既傳承了牛軋糖的“年貨基因”,又沉澱了幾代人的春節祝福,前來排隊購買的“嘗鮮者”絡繹不絕。

  眼下恰逢新春,各類“新國貨”消費熱潮在滬上持續升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盲目“崇洋”,而是開始聚焦具有創新性、兼具品質“硬實力”和文化“軟實力”的國產品牌。

  何謂“新國貨”?《2019“新國貨”消費趨勢報告》中如是定義:“新國貨”是創新驅動、品質為先,擁有良好產品與服務體驗,並融入更多健康、綠色、智能要素,市場競爭力與適應能力較強的國產品牌。

  光明冷飲一直是“新國貨”道路上的先行者,繼2020年打造國潮爆款“光明大白兔雪糕”后,光明冷飲再次用一塊牛軋糖,演繹出老味道和新吃法激烈碰撞的精彩,用一支雪糕,承載創新研發的“花生顆粒保脆技術”,使花生煥發出即便在雪糕裡也可以保持香脆的創新活力,解決了其它同類型產品中堅果返潮的問題。

  光明冷飲總經理李俊龍告訴中新社記者,任何一款舌尖美味,都有聯結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潛力。而關鍵在於,老字號要緊跟消費升級,積極以創新為品牌注入活力,洞察年輕消費者的需求,大膽創新。在嘗新嘗鮮的同時,也應清楚意識到,所謂“國潮”和“新國貨”從不隻做簡單的復刻,而是在復刻舊回憶的同時,創造驚喜感和新鮮感。

  老字號打“情懷牌”,新品牌則有“新故事”。一款“家是最美中國色”的新年限量禮盒成為新春時節滬上美妝人士的新寵。該禮盒以桃金四合院眼影盤外包裝為封面,描繪了灰牆白瓦、瑞雪紛飛的四合院,兒童嬉笑逐鬧的場景,開啟禮盒時包裝即被點亮,猶如在家中感受到暖暖燈光。打開眼影盤,金色窗格的封蓋設計下,從籠沙紅、庭前雪的眼影配色到燈籠、屋檐、雪花、糖葫蘆的壓紋,都洋溢著新春氣息。

  除了跨界與《中國國家地理》雜志合作推出以傳統四合院為創意的眼影盤,完美日記(Perfect Diary)還與大英博物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等推出眼影盤和口紅。這些頗具創意性的“新國貨”深受年輕消費者青睞,完美日記不僅成為《2020胡潤品牌榜》新上榜品牌,完美日記母公司逸仙電商還是美股中國美妝集團第一股。

  完美日記新零售負責人潘莉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品牌要想走好“新國貨”這條路,必須提升兩方面的實力,首先是以產品為本,品質為先,提升“硬實力”,其次是堅持創新驅動,重視原創,增強品牌“軟實力”。

  實際上,從爆火朋友圈的故宮限定口紅,到完美日記的“動物眼影”系列、再到青島啤酒復刻1903初始原罐、李寧將國潮元素帶上紐約時裝周……近年來,“新國貨”憑借國潮化的設計和新穎的產品體驗,征服了當前消費主力軍——“千禧一代”(指1984年至2000年出生的人)。

  品質和工藝成為這類消費群體對“新國貨”的基本要求,而高品質和高價值的“新國貨”,也正不斷建立“千禧一代”的消費新觀念。調查顯示,79.83%的受訪大學生支持國貨,並對國產品牌發展懷有期待。

  正如潘莉所說:“‘新國貨’要打造有驚喜感、有創意、高品質的產品才能越走越遠。”(記者 繆璐)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