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密織高速網 “內通外聯”贊家鄉

2021年02月17日08:22  來源:安徽日報
 

大年初一,在南京工作的全椒小伙蔣洋回家過年,感受最大的是高速公路的變遷。“一條大道天地寬,回家少走10公裡。”蔣洋告訴記者,去年春節,合寧高速改擴建后,回鄉之路一路暢通,今年春節前,全椒東互通建成通車,回家又節省了約15分鐘。

“我現在從公司到縣城隻要7分鐘,去合肥和南京節約至少半個多小時。”春節前夕,北沿江高速公路滁馬段全椒東互通和全椒縣江北大道開通當天,一大早劉茜就迫不及待地開著貨車試跑了一趟。

劉茜是全椒縣一位民營企業家,企業位於全椒縣十字鎮百子村。以往從百子村到縣城有15公裡,劉茜開車需要半個多小時。去合肥、南京等地送貨採購或者有客戶來洽談業務,從全椒西上下高速,還需要穿過全椒縣城。如今從百子村到全椒東互通僅需3分鐘,到縣城7分鐘。

“全椒東互通和江北大道是當地群眾特別關注的重點交通項目,建成通車后有效打通全椒的東出口,大大改善了市民的通行條件。”全椒縣交通運輸局局長袁長青介紹,目前,全椒境內已有合寧、滁馬、滁州西環3條高速公路及多條在建和規劃線路,內通外聯的交通優勢正在轉化為發展優勢。

2月15日,農歷大年初四,記者來到全椒東互通,看到車輛川流不息。收費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春節這幾天日均車流量3000輛左右,作為新開通的道口,這個流量相當大了。”

近年來,安徽省加快推進高速公路建設,不斷完善的高速公路網為春運暢通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安徽省新建成12條631公裡高速公路,完成4條高速公路改擴建約201公裡,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達4900公裡以上,高速公路網覆蓋93%縣(區)的主城區,83%的規劃5萬以上人口鄉鎮,69%的全國重點鎮。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運與往年有所不同,學校、工廠錯峰放假,加之公眾大多選擇自駕出行,高速公路網的車流高峰有所提前,車流量進一步增長。春運前5天,省交控集團所轄收費站出入口車流量747.07萬輛次,同比增加11.25%。之后車流量趨於緩和,春運以來至2月7日,全省高速公路收費站出入口交通量1366萬輛,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為保障春節歸途安全暢通,省交控集團全力做好春運期間疫情防控和路網保障工作,與交警、路政等部門建立多方聯動的保暢機制,結合往年經驗和車流量變化實際情況,完善春運保暢預案,加強路網運行監測預警,強化車輛引導分流,加強擁堵路段管控,暢通救援通道,確保“春節回家路”安全暢通。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