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合肥南站安檢員:出行平安路 我們來守護

汪瑞華 陳曦

2021年02月17日15: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臨近中午,進站旅客開始增多,從早上接過班后的黃倩,這個點更加忙碌起來。

黃倩是合肥南站安檢班班長,自打2015年參加工作后,就一直在安檢崗,今年是她迎來的第6個春運。

受疫情影響,“就地過年”“錯峰出行”成為今年春節的流行趨勢,春運客流量相對減少,但安檢員的工作量、責任心卻一點不減。

身為安檢班班長,黃倩(右一)除了引導旅客順利安檢,還要為旅客答疑解惑。人民網 陳曦攝

作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的第一個春運,有別於往年,今年沒有了出行大軍,不論是進站口的人員稀疏,還是候車大廳的人員分散,都讓偌大的合肥南站顯得有些空蕩。而廣播裡不時傳來的疫情防控提示,以及進站前的體溫測量,都提醒著今年的春運,與眾不同。

2月16日,春運進入第20天。中午11點30分左右,合肥南站的北進站口迎來了一撥旅客小高峰,在安檢員的引導下,大家呈線型依次排開,有序通過紅外測溫門,然后出示身份証人臉識別,進行逐一安檢。

雖然沒有出現往年春運客流扎堆的現象,但黃倩仍然沒有一絲鬆懈。作為安檢班班長,她在早上5點半就到達崗位,照例把安檢員召集在一起,先開點名會,布置當天工作,隨后大家各司其職,在5點40分各就各位,開始新一天的安檢工作。

從最初的安檢員到安檢台長,再到安檢班長,今年29歲的黃倩,在安檢崗位一站就是6年。穿著深藍色制服的她,別看個頭嬌小,但說起話來,干脆利落:“進站口的安檢,就相當於鐵路出行安全的一道閘門,隻有將危險違禁物品拒之門外,才能保証鐵路出行的一路平安。”

黃倩(左)引導旅客順利進站。人民網 陳曦攝

黃倩告訴記者,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合肥南站的每個進站口都裝有測溫設備,在崗位上,除了保障旅客隨身攜帶的物品安全之外,還要隨時關注旅客體溫,如果出現異常,就要第一時間把旅客帶到觀察區,然后對其進行二次測溫。

身為班長,安檢員的崗位狀態是否正常、作業標准是否規范,也是黃倩工作的內容之一。今年春運期間,黃倩所在的安檢班組共配有人員36名,主要負責合肥南站北入口和東入口的日常安檢。

大年初五,春運過半,春節假期臨近尾聲。進站口的安檢,對於廣大旅客來說,多出的是一份出行的安全保障,但這背后,正是許許多多跟黃倩一樣的鐵路安檢職工的堅守。

送走了一趟列車的旅客,黃倩看了看時間,距離下一撥進站高峰還有半個小時。利用這個間隙,黃倩又回到了安檢台,此時陸續有旅客圍了過來問詢,還沒顧得上吃飯的她,對著麥克風提高音量,耐心答疑解惑,准備組織下一撥旅客安全進站。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