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祥和 喜迎新春

2021年02月0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多地推出線上線下文化活動

繽紛文旅 陪你過年

本報北京2月8日電 (記者潘俊強)記者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獲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聯合各區文化和旅游局及相關單位,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線下活動有序開展的同時,充分利用互聯網和數字文化資源,推出春節、元宵節系列線上文化旅游活動,豐富市民群眾假日生活。

春節、元宵節期間,北京市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將開展專場演出、民俗講座、專題展覽、送福慰問、閱讀服務等各類重點線上群眾文化活動358項。北京各區將在線推出音樂、舞蹈、戲劇、曲藝等專場文藝會演、春節元宵節晚會。全市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將提供數字文化資源庫224個,涵蓋電子閱覽、有聲讀物、虛擬展廳、藝術普及慕課、文藝鑒賞等內容。此外,經典劇目線上線下輪番上演,3場非遺線上廟會,以及系列在線教學、在線直播等非遺線上宣傳展示活動將舉行。集中對100個北京網紅打卡地和20條漫步北京都市微旅游線路進行宣傳推介,線上海外“歡樂春節”活動展示中國傳統文化。

本報合肥2月8日電 (記者田先進)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做好春節期間基層群眾文化活動線上服務的通知》,今年春節期間在全省組織開展“文化進萬家·雲上過大年”活動,提供更多線上文化服務,豐富節日期間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通知》要求,各地各單位在統籌做好公共文化場館精准防控的同時,以“文化進萬家·雲上過大年”為主題,制作一批正能量、有特色、易傳播的公共數字文化產品,策劃一批可參與、可分享、可評價的線上節日文化活動。

本報武漢2月8日電 (記者強郁文)記者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湖北省文化和旅游部門將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組織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努力為就地過年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

省級文化場館帶頭策劃展覽展示、講座交流等系列線上線下文化活動﹔全省各地圖書館、文化館將組織活動730多場,228家各級各類博物館將舉辦臨時展覽35個、線下活動20場次、線上活動近400場次﹔全省10個公共美術館將舉辦16場美術展覽、7場公共教育活動。全省專業藝術院團將開展近600場線上文藝演出,豐富人民群眾春節文化生活。全省各大景區在落實防控要求、保持合理流量的前提下,堅持正常開放運營,積極推出當季旅游產品﹔各地結合實際,精心安排鄉村游、周邊游等旅游產品和假日休閑活動。

網絡視聽慶新春活動將舉辦

本報北京2月8日電 (記者任姍姍)新春佳節即將來臨,國家廣電總局部署全國網絡視聽媒體聯合開展網絡視聽“就地過大年 歡樂春節檔”慶新春活動。

全國重點視聽網站、IPTV平台、互聯網電視將於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2月11日至17日)期間,統一在首頁首屏開設“就地過大年 歡樂春節檔”專欄,在專欄內“上新”豐富的視聽節目,並提供部分優質節目的限時免費觀看,從而為全國人民就地過年提供精神文化支撐,營造歡樂祥和的良好節日氛圍。各平台共提供近萬部契合節日氛圍的優秀節目,其中4000余部是新節目。

國家藝術基金新春線上演播將啟動

本報北京2月8日電 (記者鄭海鷗)由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辦,中國數字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支持的“奔小康·過大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線上演播活動,將於10日在國家藝術基金官方網站和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成果展示平台正式上線。此次線上演播活動將從2月10日持續至3月12日,匯聚了20台國家藝術基金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觀眾能夠通過此次展映活動觀看到滇劇《水莽草》、贛南採茶戲《永遠的歌謠》、長沙花鼓戲《蔡坤山耕田》、皮影戲《雀之靈》等近年來涌現的優秀舞台藝術作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9日 第 12 版)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