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崗位,也能體會濃濃年味(送溫暖 過新年(上))

本報記者 原韜雄 游 儀 白光迪

2021年02月08日06: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春節臨近,各地陸續啟動“送溫暖”活動,為堅守崗位的一線工作者提供保障,為脫貧戶、老年人等群體送去關愛,確保他們都能度過一個溫暖祥和的春節。本版今起推出“送溫暖 過新年”欄目,呈現各地的暖心舉措,敬請關注。

農民工——

工地過個學習年

一大早,在陝西省西安市中建五局涇渭新城三甲醫院項目工地的教室裡,20多名工人早已落座。

培訓結束,廉曉林急忙上前請教講課的高級焊工付浩。15分鐘的解答解開了他很多疑惑,“我做了20多年電焊工,卻還有弄不懂的東西,這機會多難得!”

家住寶雞的廉曉林今年決定就地過年,他指著教室門后的課程表說,“你瞧,每周我們3場培訓,線上線下都有。我已經參加了鋼筋捆綁、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等培訓課程,‘充充電’挺好。”

不能回家過年,媳婦有點委屈,廉曉林在電話裡解釋:“在這能賺雙份錢,等忙完這陣我就回家,到時候好好走走親戚。隻要團圓都是年!”

說起倆女兒,廉曉林滿臉自豪,“家裡都安排妥了,大女兒在上大學,小女兒上六年級,期末拿了獎狀。我讓大女兒給她買點書和體育用品當獎勵。”

工地過年,熱鬧不減。瓜子點心、各色水果,項目部採購的年貨已經陸續來到工地上。項目綜合辦主任蘇茹曼介紹:“今年有243名工友堅守在崗位上,籃球賽、安全知識競賽、包餃子活動都提上了日程,一定讓大伙過個溫暖年。”

除了組織各項活動,工友們還時不時能在工地活動室看場電影。觀看短視頻也是當下流行的解悶方式,塔吊司機李潮很樂於把工作生活記錄下來在網上分享,“爬上高高的塔吊,看啥都小小的,別人對我的工作挺好奇,我現在有2000多粉絲呢!”

李潮還經常去工地的圖書室裡自習,“除了加強技能,今年我還想考個安全員証,技多不壓身嘛。不能跟家人團圓,咱就在工地上過個‘學習年’!”

為保障農民工就地過好年,陝西省優化經辦服務,按規定快速便捷落實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農民工一次性生活補助、臨時生活補助等各項失業保險待遇。對今年2月份在省內各市就業未返鄉的市外農民工參加線上培訓時間超過36課時的,按每人450元給予線上培訓補貼,留在省外務工地過年的本省脫貧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交通補貼時限延長至2021年底。

環衛工人——

集體過節包餃子

咚咚的砧板聲響起,熱水在鍋中翻騰。陶立香取一勺餡,將面皮對折,拇指和食指沿著半圓形邊緣細細捏緊,一個月牙形的餃子躍然掌上。

“每逢春節,家裡都會包餃子。沒想到今年在合肥,也能嘗到年味兒。”陶立香手上不停,邊包邊說。經親戚介紹,老家河南的陶立香來到合肥,成了一名環衛工人。風裡來雨裡去,一干就是8年。

響應就地過年倡議,今年春節,陶立香決心堅守崗位。為讓環衛工人安心過年,2月4日,安徽合肥廬陽區城管局環管中心組織了“送溫暖”活動。“考慮到疫情防控,我們分批次組織外地環衛工人集體過節包餃子,每批不超過10人。”廬陽區城管局環管中心副主任陳恩燕介紹。

剁餡、調味,燒水、下鍋。龔灣路環衛驛站裡,6名環衛工人忙得不可開交,香味彌漫開來。“自己包的,就是不一樣!這個餡兒,我家娃也愛吃。”咬一口餃子,陶立香說道。

以往春節,陶立香大多選擇堅守一線,8年間,回家的次數不過兩三回。“除夕要是下班早,我就自個兒炒兩個菜,再和家人視頻聊天。”而這次和大家集體過節,包餃子、領紅包、拿年禮,讓陶立香倍感溫暖。

今年春節,合肥市廬陽區有近2000名環衛工人留在當地、堅守崗位,其中90多人來自外地。廬陽區城管局環管中心給負責老城區的在崗環衛工人每人送出了500元紅包和安心過年禮。“一桶油、一袋米,外加一箱牛奶,東西不多,是我們的一番心意。”陳恩燕笑著說。

“以前在老家種地,一年到頭收入不到5000元。在這干活,一個月能掙4000多元。”陶立香掰著手指頭算起賬來:過年上班7天,少說也能多掙小一千。

為讓一線環衛工人過個安心年,合肥各地紛紛出實招、送溫暖。蜀山區給1700多名環衛工人發放了橙色統一冬裝,讓大家能在寒冬中溫暖工作﹔瑤海區城管局則給一線環衛工人送上了暖心防護大禮包,手套、圍巾、保溫杯一應俱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考慮周全。

外賣小哥——

多方慰問送祝福

挪曉龍是餓了麼南京新街口站點的一名外賣配送員,今年春節他打算留在南京,堅守崗位繼續跑單。站點管理人員介紹,今年過年期間選擇留在本地的騎手有一半以上,絕大多數都選擇用工作的方式度過這個春節。

針對這一情況,企業推出暖心措施,讓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騎手可以獲得多重補貼。“過年期間派單壓力大,我們要考慮如何調配騎手,更要想辦法留住騎手。推出多重補貼活動,讓騎手享受到真金白銀的福利。”南京餓了麼新街口站點負責人郭竹龍說。

“你看我現在,2月份已經跑了134單了,馬上就可以領到節前跑單紅包啦。”挪曉龍指著手機屏幕上的獎勵措施說。

最近兩天,挪曉龍收到了不少禮物。“上周參加了鼓樓區的活動,給我們發了一些防疫物資。”挪曉龍拿出自己的口罩說。原來,江蘇省總工會在過年期間針對送餐員群體准備了相關服務項目,向送餐員提供冬日暖心禮包,禮包裡有安全頭盔、護膝、圍巾等保暖物品。

讓挪曉龍感到意外的是,沒過幾天又收到了慰問禮物。“去了才知道,是小朋友們用自己的壓歲錢給我們買的禮物。”小朋友站在身前,對他說叔叔您辛苦了,挪曉龍回憶起當時的畫面頗有感觸,“看著他們的笑臉,當時鼻子就酸了。”當天,南京團市委還在其他多個外賣站點舉辦了小志願者送溫暖的活動,為堅守崗位的外賣騎手送來新春溫暖大禮包與祝福。

前幾天,挪曉龍還在為年夜飯的事情發愁:大年三十晚上正是外賣訂單高峰期,騎手們大都要忙到晚上九十點鐘,而那時飯店可能不提供餐食了。“感覺自己要吃不上年夜飯了,心裡很不是滋味。”挪曉龍后來才知道自己的擔心多余了,公司早就為他們安排了年夜飯活動,騎手可以根據意願選擇不同餐品。“能在大年三十吃到熱乎的年夜飯,一定會蠻開心的!”

“您有新的訂單,請及時查收!”臨近晚餐時間,挪曉龍的手機響了起來,他急忙系上外套,戴上頭盔,“我這要開始送單了,要不然有人可就吃不上飯了!”說著,他跨上電動車,駛向第一個取餐點。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第 13 版)

(責編:關飛、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