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財政職能作用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安徽省財政廳向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作書面報告

2021年01月29日07:27  來源:安徽日報
 

1月28日,安徽省財政廳受省政府委托,以書面形式向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作《關於安徽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報告指出,2020年,安徽省堅持“發展為上、民生為本、脫貧為先、平安為基”,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全力做好財政各項工作,為打勝疫情防控阻擊戰、復工復產聯動戰、精准脫貧收官戰、防汛救災保衛戰,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提供了有力的財政保障。財政運行保持總體平穩,克服各種不利因素對財政運行的影響,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216億元,增長1%﹔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基層惠企利民,全年下達各類直達資金和參照直達資金1345億元﹔過緊日子要求堅決有效落實,全省“三公”經費支出下降9.7%﹔基層“三保”底線切實兜牢,有力保障了基層財政平穩運行。

報告指出,2021年,全省預算按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等四本預算編制。省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45.8億元,加:中央稅收返還及轉移支付2887.1億元、調入資金等561.3億元,收入合計安排3694.2億元。省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06.5億元,加:中央提前下達轉移支付列入省級預算383億元、上年結轉39.4億元,省級預算支出928.9億元。加:對市縣稅收返還及轉移支付2566.9億元、上解中央支出76.4億元、一般債務轉貸支出122億元,支出合計安排3694.2億元。

報告指出,過去五年來,安徽省財政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服務高質量發展彰顯新作為,支持三大攻堅戰取得新成效,推動社會事業再上新水平,現代財政制度建設取得新進展。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完成1.5萬億元,比上一個五年增長49%,全省財政支出累計完成3.3萬億元,比上一個五年增長54%,民生支出累計達2.8萬億元、佔全省財政支出80%以上。“十四五”期間,將著力增強重大戰略任務的財力保障,著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著力建立現代財稅體制,著力優化財政資源配置,著力推動財政安全有序運行。

報告提出,今年將重點做好六個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增強財政的可持續性﹔二是積極推進建立現代財稅體制﹔三是深入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四是不斷強化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五是自覺接受依法監督﹔六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記者 王弘毅)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