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的“安徽樣板”

2021年01月29日07:24  來源:安徽日報
 

“十三五”以來,安徽省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各項重點改革持續深化,脫貧攻堅目標如期完成,農民獲得感不斷增強,鄉村振興穩步推進,為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發揮了可靠的“定盤星”作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十四五”期間,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筑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壓艙石”。出席省兩會的代表委員紛紛表示,將積極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打造鄉村振興的“安徽樣板”。

產業紅火,鄉村振興“加速跑”

安徽是農業大省,糧食安全責任如山。

“5年來,全省糧食總量穩定站上800億斤台階,排名由2015年的全國第6位上升到2020年的全國第4位。全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達1.6萬家,電子商務、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等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省政協委員、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表示,產業發展紅紅火火,是5年來鄉村振興步伐不斷加快的動力源。

“從糧食看,高位增產和穩產是省委、省政府緊抓不懈的結果。”盧仕仁深有感觸地說,多年來,省委、省政府將糧食安全擺在突出位置,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在全國率先出台糧食安全考核辦法,安徽省在國家糧食安全考核中連續4年位居優秀等次。持續加大投入,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推廣先進農業科技。

為促進鄉村新產業、新業態壯大,5年來,安徽省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盤活鄉村各類資源。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和“三變”改革,在18個縣(市、區)開展農村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盤活利用省級試點示范。“新產業、新業態的發展讓農民腰包鼓了起來,也讓許多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產業路子。”盧仕仁說。去年,安徽省農民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10821元增加到16620元,從2015年的全國第18位上升到第11位,升幅居全國首位。

談到“十四五”產業發展,盧仕仁表示,安徽省提出要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的“安徽樣板”,這就要求鄉村產業有個大發展。“堅持把穩定糧食生產作為‘三農’工作首要任務,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確保糧食生產穩定在800億斤以上。”盧仕仁說,安徽省將圍繞“強”字狠抓現代農業,筑牢糧食“壓艙石”,做強農產品“精加工”,擦亮農業“金招牌”,深化重點改革,激活各類發展資源,促進鄉村產業蓬勃發展。

示范帶動,培育更多“領頭雁”

固鎮縣石湖鄉陡溝村曾是個產業空心的貧困村,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后,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以電商發展為抓手,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使這裡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電商村”,實現了村出列、戶脫貧,村集體經濟收入翻一番,順利切換到鄉村振興的“賽道”。

省人大代表、陡溝村第一書記童俊杰告訴記者,陡溝村的巨變離不開人才的支撐,他這次帶來的提案就是加快農村致富帶頭人培養體系建設。童俊杰認為,農村致富帶頭人是村域經濟的先行者、農村產業的探索者。他們接受並能站在政策、市場、企業和群眾的角度發展生產、帶動經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十三五”以來,安徽省注重“雙培雙帶”,提出每個貧困村培養3名以上致富帶頭人,大批由致富帶頭人創辦的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蓬勃發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在市場監管部門注冊登記的家庭農場有14.3萬戶,同比增長24.3%。全省累計到村產業項目2.42萬個,實現3000個貧困村全覆蓋。全省建成產業扶貧園區3141個,參與帶貧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7.6萬個,累計帶動貧困群眾328.1萬戶。

童俊杰呼吁,建立多渠道的農村致富帶頭人培養體系,建立健全農村致富帶頭人激勵機制,設立農村致富帶頭人財政專項培養基金,加大對農村致富帶頭人創辦的各類農業經營主體財政投入力度,幫助其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各類困難。

“展望‘十四五’,陡溝村將繼續發揮電商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一方面帶動農戶擴大生產經營規模,另一方面創造更多農產品加工業、服務業就業崗位。”童俊杰表示,將充分發揮各類經營主體、脫貧示范戶的作用,推進農戶產業共建、風險共擔、技能共學、效益共享機制,促進“產業扶貧”向“產業興旺”轉變。 (記者 史力 范克龍)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