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青年志願者守護“最后一公裡”

2021年01月25日14: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您好,您還沒有登記,請您到這邊登記台登記。”“您好,核酸檢測請從這邊走。”在界首市高鐵站,身穿防護服戴著口罩的雷霆應急救援隊隊長穆建國與隊員們正在引導著進出站口的乘客。

“對一般的旅客,我們引導他們掃碼進行‘皖事通’的一個確認。對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等旅客群體進行紙質信息登記,然后由志願者將紙質登記信息全部錄入電腦系統,關鍵要做到旅客登記‘全覆蓋、無遺漏’,能查出每一名旅客‘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確保‘找得到人’。”穆建國說。

春節臨近,2021年春運即將來臨,為緩解春運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的壓力,團界首市委聯合市文明城市建設督導中心開展了“暖冬行動”。

“1月初的時候,我們通過‘界首青年’公眾號和界首市青年志願者協會群招募了青年志願者69人,我們堅持因地制宜、大站為主、精簡崗位、優化服務的原則,將志願服務的工作點著重放在了高鐵站、火車站和汽車站的乘客引導以及各村的返鄉人員排查上,守護春運的最后一公裡。”團界首市委書記肖丹丹介紹道。

青年志願者們還主動加入到家門口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邴集鄉的青年志願者配合工作人員在轄區內排查外鄉返鄉人員,每到一戶家中,他們都詳細詢問人員返鄉情況並認真做好登記。對於外出務工不返鄉的家庭,他們在對留守的家人進行安撫的同時,紛紛留下自己的手機號碼以便有事聯系。

“我報名志願服務,我本身就是醫務人員,如果需要,工作之外的時間我可以隨時上崗。”陳衍熙是2020年初赴湖北一線的界首籍醫務人員,她還說,“當時我去一線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兒,后來團市委開展了‘后方守護’志願服務活動,大學生肖南對接了我的家庭,為我的女兒輔導功課,我很感謝團市委,我也要加入志願服務,讓更多的人感受溫暖。”

據悉,為了穩妥開展好2021年暖冬行動,團界首市委聯合市文明城市創建督導中心,在為志願者們提供防護服、口罩手套以及消毒液等日常防護工具的基礎上,還為志願者們購買了保險,並積極與防疫辦對接,為參與疫情防控的志願者免費注射疫苗,充分為開展暖冬行動志願服務做好保障。(孫丹丹)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