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省經濟經受住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災害沖擊,持續穩定恢復,實現較好增長,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居全國前列——

【2020年經濟數據解讀①】供需協同拉動 新興動能發力

2021年01月22日07:38  來源:安徽日報
 

  2020年的經濟運行格外受到關注。 “整體經濟回升情況好於預期,呈現持續回升、全面回暖、穩定向好的運行態勢。 ”在1月20日下午舉行的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陳 軍介紹,全省經濟運行表現出勢頭好、韌性強、動力足的重要特征。

  全省主要經濟指標增長快於全國、位次靠前,發展活力和動力不斷增強,就業和民生得到較好保障。這不僅是全省上下統籌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果,更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工業增長逆勢進位,投資消費出口全面升溫,供需協同拉動經濟迅速恢復、企穩向好

  成立於2002年的上海皮爾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在汽車發動機缸體研發制造領域深耕近20年,產量全國第一、全球第三。 2020年,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銷形勢持續向好,為這家專注主業的企業帶來新的成長機會。該公司決定在廣德經濟開發區投資15億元擴大生產制造能力,規劃年產3萬噸汽車零部件,該項目已開工建設。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著力暢通供需大循環,有力促進各類企業特別是工業制造業企業,憑借專業積澱和核心競爭能力拓展新成長空間,培育和鍛造更多富有活力的增長點,這是特殊年份我省經濟增長呈現出特有韌勁的一大根源。

  2020年,全省工業經濟運行復蘇態勢逐季擴大,由一季度下降 5.3%提升至四季度增長11.5%,其中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12.5%,創下2014年8月份以來最大增幅。全省工業經濟增長實現逆勢進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居全國第六位,比2019年提升4位。規模以上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在工業三大門類中增長最快。

  工業是供給體系重要主體。供給端持續活躍,需求端同步升溫,供需良性循環、協同拉動,支撐全省經濟運行迅速企穩、持續向好。

  “兩新一重”投資方向的明確,月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制度機制的落地,促進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從2020年初居全國第二十一位逐步前移至全年第十三位,民間投資實現正增長。消費升級趨勢及線上消費活躍,合力拉抬市場消費的疫后恢復,在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然負增長大勢下,我省實現2.6%的正增長,增速居全國第三位。作為新興工業大省,憑借著日益完善的制造業體系,我省搶抓對外貿易快速增長的機遇,全年貨物進出口增幅居全國第六位。

  產業體系不斷健全,新興產業增勢較強,發展新動能持續迸發

  由寧波東方日升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資100億元在滁州建設的高效太陽能電池和組件項目正在加快建設,達產后年產值將達到150億元。隨著太陽能光伏發電成本降至能與火電競爭的水平,全球光伏產業站上新風口。從石英砂到千億光伏產業,滁州依托資源優勢,持續引進光伏產業龍頭企業,延鏈補鏈強鏈,已經投產的光伏組件產能已經佔到全省六成以上份額,正在加快打造千億元光伏產業基地。

  新興產業順應技術進步、產業和消費雙升級大勢,迭代更新快、增長爆發力強。 2020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6.4%,創2017年以來最高水平,佔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43.8%。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9.8%和10.3%,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13.8個和4.3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8%,創2018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佔全省規上工業產值40.3%,上拉全部工業增幅6.5個百分點,成為全省工業經濟較快增長的關鍵支撐力量。

  健全產業體系,延伸產業鏈條,持續提升產業基礎和產業鏈發展水平,正在逐步形成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大中小企業聯動增長的積極效應。2020年,全省工業企業產能利用率由一季度的68%提升至全年的74.7%,部分行業領域已經超過疫前水平。

  產能利用程度高,顯示出工業行業內部、行業之間的適配性持續改善,呈現良性循環。這支撐了全省工業行業增長面逐季提高,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6個增加值同比增長,行業增長面達65%,促進質量效益提升,增強了應對經濟波動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

  新興產業持續培育,厚積薄發,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中流砥柱。 2020年,電子信息、醫藥、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等行業增加值均比上年增長10%以上。這四大新興產業加上石油化工行業,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62.4%,充分彰顯出發展新動能正在不斷積累、持續迸發。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經濟運行基本盤,助企紓困直達基層

  微觀市場主體在優化供給體系、暢通經濟循環中居於核心地位。省統計局分析指出,在2020年經濟恢復過程中,減稅降費、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財政赤字,以及我省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密集出台、直達基層,有力地穩住了經濟基本盤。

  市場主體的加速成長,匯聚起經濟穩定恢復、企穩向好的源動力。市場主體數量逆勢增長,全年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104.8萬戶,比上年增長5.8%,其中新登記注冊企業比上年增長3.1%。企業規模擴大、綜合實力提升,全省新增規模以上工業等“四上”企業6955家,全年淨增1戶產值超千億元企業,淨增6戶超百億企業,總數達到32戶。工業企業中,新增規上企業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的貢獻率達47.9%。

  隨著經濟運行企穩向好,企業家信心不斷恢復,PMI生產、新訂單指數已連續10個月位於擴張區間,顯示出市場主體預期積極改善的樂觀趨勢。

  隨著生產端更趨活躍,強化各類生產要素保障對於提振市場主體信心和活力至關重要。針對中小企業的相關調查顯示,融資難等要素獲得性難題仍然是各類企業普遍關注的難點堵點。

  必須看到,當前經濟運行依然面臨錯綜復雜環境,持續強化助企紓困、直達基層有效舉措,優化營商環境,充分激發市場主體動力活力,鞏固擴大穩定向好勢頭,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記者 胡 旭)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