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區域創新能力全國排名第八 連續九年居第一方陣

2021年01月20日18:3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20日電 (記者苗子健)1月20日下午,記者從安徽科技創新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安徽著力“下好創新先手棋”,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速創新型省份建設,全省科技創新取得新進步、新突破。區域創新能力排名居全國第8名,較上年上升2位,連續9年居全國第一方陣。

自2015年起,安徽實施面向時代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個面向”,通過實施科技重大專項,在推動自主研發、培育技術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據不完全統計,在重大專項支持下,累計創造專利、標准、軟件著作權等知識產權7000多項,開發推廣新產品、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2000多項,拉動產業投資近600多億元。

2016-2019年,安徽累計41項科技成果獲得國家科技獎、864項科技成果獲得安徽省科技獎。在量子信息、熱核聚變、人工智能等前沿領域取得了一批突破性原創成果。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緊急啟動疫情防控應急科技攻關16項並取得良好成效,“托珠單抗”治療方案列入國家診療方案第七版、第八版,向全國推廣﹔“無接觸自助機”“除菌毒空氣淨化機”等抗疫產品相繼投入使用。

2020年,安徽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已達8559家,較上年淨增1923家,增幅達29%,創歷史新高,成為安徽產業轉型升級的主力軍。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加值比2015年分別增長78.9%、73.5%,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超過40%。以集成電路、新型顯示、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芯屏器合”產業體系加速形成,已成為安徽的嶄新名片。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