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原乳、還原奶是假牛奶嗎?

2021年01月15日09: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復原乳被推上了風口浪尖,有媒體稱復原乳“營養流失嚴重”,是“假牛奶”“牛奶中的地溝油”,這讓消費者十分擔心,“我家寶寶不會一直喝的都是復原乳吧?”“啊,我一直喝復原乳,等於白喝了是嗎?”

  其實, 復原乳並不是“沒有營養”的差等生,更不是“假牛奶”,隻要規范生產、規范標注,消費者就可以放心選購和食用。

  復原乳是用奶粉兌入一定比例的水還原而成的牛奶

  復原乳,又稱為“還原乳”或“還原奶”,是把牛奶濃縮、加工成濃縮乳或乳粉,再添加適量的水,稀釋成與生鮮原乳中水、固體物質比例相當的乳液。通俗地講,復原乳就是用奶粉兌入一定比例的水還原而成的牛奶。加工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在鮮牛奶中摻入比例不等的奶粉,另一種是以奶粉為原料兌水而成。

  我國國家標准規定,酸牛奶、滅菌奶及其他乳制品可以使用復原乳作原料,但是巴氏殺菌乳不能用復原乳作原料。也就是說,在超市冰櫃裡賣的純牛奶,不可以用奶粉作原料﹔而常溫牛奶、酸奶以及各種調制乳,可以用奶粉作原料。標准同時規定了,以復原乳為原料的產品應標明“復原乳”字樣,並在產品配料中如實標明復原乳或乳粉所含原料及比例。

  因此,復原乳是一種奶制品,是允許生產的。當然,也有存在的必要,因為我國很多地區缺少新鮮奶源,隻能靠復原乳彌補。

  那麼可能會有人問,為什麼不直接用鮮奶做原料呢?因為和鮮牛奶相比,奶粉不需要冷鏈保存,容易運輸和儲存,也就更有利於降低生產成本。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超市裡的“復原乳酸奶”一般比“生牛乳酸奶”要便宜些。

  復原乳的營養價值損失並不大

  牛奶在濃縮干燥過程中要經過一次高溫滅菌,沖兌之后還要再經過一次高溫滅菌。由於復原乳經過兩次高溫處理,所以人們最大的擔心就是“高溫破壞了營養成分,導致營養嚴重流失”。實際上,復原乳的營養價值損失並不大。

  首先,奶制品的主要優點在於提供鈣和優質的蛋白質。鈣作為一種無機鹽,加熱對它的含量多少是不會有影響的。可能有人會說,經過加熱蛋白質會變性,其實即使不加熱,我們吃進的蛋白質也要經過消化分解為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加熱變性不僅不會降低其營養價值,還有助於消化吸收。

  其次,加熱確實會使得復原乳損失一些維生素,但是其損失程度比我們想象的要小得多。而且相對於人類需求量來說,乳制品並不是維生素的良好來源,含量本來就少。

  因此,復原乳並不是“劣質產品”,也不是“沒有營養”的差等生,更不是“假牛奶”。

  選購奶制品的注意事項

  復原乳、巴氏奶和常溫奶在營養素含量方面有所不同,但差異不大,在選購時注意以下幾點:

  1.選擇聲譽好、正規乳制品企業生產的產品。

  2.注意查看產品包裝標識、生產日期及保質期等。

  3.如果發現產品有脹包現象,不要購買或飲用。

  4.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選購。如體重正常者可選擇全脂奶﹔乳糖不耐受者適合選擇酸奶或無乳糖奶﹔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者適合選擇低脂或脫脂奶。

  文/馬博士健康團 周明珠

  指導/馬冠生博士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