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糖化”就能抗衰老?沒那麼簡單

2021年01月15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隨著越來越多的護膚品、保健品有了“抗糖化”概念的加持,“抗糖化”產品儼然成了護膚界的“扛把子”。什麼是“糖化”?“抗糖化”產品真的有讓人青春永駐的神奇功效嗎?“抗糖化”就能對抗我們身體的衰老嗎?

  今天,就請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主管營養師蔡晶晶為大家揭秘“抗糖化”的真相。

  讓人又愛又恨的“美拉德反應”

  為什麼有些食品,例如誘人的蛋糕、充滿香氣的咖啡、自帶濃郁香味的巧克力、吱吱冒油的烤肉等,對人們來說總有一種強烈的誘惑呢?這要從一種反應說起。

  最早,人們發現,甘氨酸和葡萄糖混合液共熱時會形成褐色的化合物,並可以聞到香氣。后來的研究發現,這是羰基化合物和氨基化合物間的反應,這是一種廣泛存在於食品工業的非酶褐變,稱為“美拉德反應”,也就是常說的“糖化反應”。

  正是這種反應成就了很多讓人欲罷不能的美味。做食品的人可以用美拉德反應制作出各種你想要的色澤和味道。然而,事物總有兩面性。在品嘗美好味道的同時,美拉德反應也形成了丙烯酰胺、呋喃、雜環胺、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而這些物質可能導致癌症、慢性病,以及加速衰老。

  特別是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它導致衰老可不隻一種方法。部分研究認為,這個物質對皮膚的損傷是使膠原蛋白的脆性增加,容易斷裂,進而產生皺紋,其本身的顏色使我們臉色發黃、暗沉。其實,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加速人體衰老還體現在導致很多慢性病的發生,比如糖尿病、阿爾茨海默病、動脈粥樣硬化等。有研究發現,上述患者體內的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水平明顯高於正常人群。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糖化反應”和皮膚衰老密不可分。

  戒“糖”能防衰老?你想多了

  就丙烯酰胺、雜環胺這兩種產物來說,前者在食品中主要由高澱粉含量的食品原料經油炸、焙烤發生美拉德反應而產生,后者在燒烤、煎炸的肉類形成。那麼,人們開始思考是不是不吃這些過度加工的食品,就可以實現青春永駐呢?遺憾的是,不能。

  減少高溫烹調,不吃燒焦的食物,避免過多食用燒烤、煎炸的食物,的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我們減少可能致癌物的攝入。然而,另一種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就沒那麼好“對付”了。愛美女性最擔心的也是這種物質。

  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在人體內有兩個來源:一是過量的糖和蛋白質在體內合成,二是通過進食攝入。需要注意的是,這裡所指的糖,並不只是甜甜的糖果,而是碳水化合物,它是包括單糖、雙糖、多糖等各種不同類型的糖的總稱。

  也許有人會問,是不是“戒糖”,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就可以遠離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遠離衰老呢?遺憾的是,這基本也沒有可能!

  我們知道,人體本身的血液中流淌著葡萄糖,不論你怎麼“戒糖”,你的身體都會想方設法為挑剔的紅細胞、神經細胞和肌細胞提供葡萄糖作為能量原料。所以在人體中,始終存在著緩慢的“美拉德反應”,進而使我們慢慢變老。

  此外,碳水化合物是提供人體能量的三大供能物質之一,如果攝入不足,自然會導致機體功能下降,或部分缺失,比如易疲勞、情緒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下降等。

  雖然,目前有很多關於生酮、低碳飲食模式的臨床應用,但這些都是基於治療的飲食模式,也就是說是為了治療某些患者而設置的。不能等同於一種生理狀態下的日常飲食。

  靠“抗糖化”產品就能養出“少女肌”?

  提到“抗糖化”,很多人可能會不知所雲,但對於愛美人士,這可是競相追捧的大熱產品。在各大線上銷售平台搜索“抗糖化”,各種口服液、膠囊、蛋白粉真是讓人眼花繚亂。產品宣傳上大多寫著:“抗衰老”“亮白”“抵御自由基”“熬夜也能養出‘少女肌’”……一般來說,此類產品中很多含有美白、抗衰老成分。還有一些產品中使用的是抗氧化成分,比如神經酰胺、VC、鋅,盡管這不影響我們同樣獲得美白、抗衰老的作用,但它們不是“抗糖化”作用的機制。

  而且,這些成分目前並沒有指南性的推薦劑量,也沒有更多“抗糖化”作用的研究支持。

  其實,對於皮膚而言,最大的損傷並不是“美拉德反應”,而是日晒、熬夜、不均衡飲食、壓力等,單純的“抗糖化”產品並不能抵抗所有危害因素對身體帶來的損傷。

  所以,對於 “抗糖化”產品,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可以自願選擇。

  延緩身體衰老 試試這些駐顏法

  與“抗糖化”產品相比,防晒、健康飲食、規律生活會發揮更大的抗衰老作用。要想延緩我們身體的衰老、保持健康,還要從平時一點一滴做起。盡量做到以下幾方面,才有可能真正達到減緩衰老和預防疾病的目的。

  改變烹飪方式 採用一些能夠減少可能致癌物生成的烹飪方式,如蒸、煮、燉、汆等。

  適當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膳食纖維有吸附可能致癌物並降低其活性的作用。

  “戒掉”不必要的添加糖 人體雖然需要葡萄糖,但不意味著你就要直接攝入糖。從這個角度講,“戒糖”也不能說完全沒有用。我們可以戒掉添加糖,比如蔗糖、白砂糖、綿白糖等。此外,通過攝入復雜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谷薯類、雜豆類、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獲取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同時,配合蛋白質和脂肪的合理攝入比例。

  適宜的運動和規律的作息 減少熬夜,早睡早起,適度運動,通過運動有效快速消耗多余糖分,維持體內糖分平衡。

  文/蔡晶晶(北京大學人民醫院)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