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不方便 不是小問題

許蓓蓓

2021年01月15日07:36  來源:安徽日報
 

  近日,安徽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修訂后的《安徽省愛國衛生條例》,自3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要求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因地制宜,設置布局合理、指引清晰的公共廁所,並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賓館等內設公共廁所向社會公眾開放。

  近年來,安徽省各地紛紛開展“廁所革命”“公廁革命”,鼓勵加強對現有公共服務設施的挖潛利用,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公廁向社會開放。安徽省表決通過修訂后的《安徽省愛國衛生條例》強調開放單位公廁,表明了政府對於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公共資源開放度、加強公共衛生管理體系建設、提高群眾健康水平的充分重視。

  如廁,作為群眾出行最常見的需求,在一些地方仍然是群眾急憂的問題,公廁難找、環境臟亂、沿街單位廁所開放率不高等問題依然突出。解決好這個問題,既要做大“增量”,也要盤活“存量”,在不斷加大城市公廁建設力度的同時,加大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公廁開放度,提升管理維護水平。為此,機關企事業等單位必須打破思想壁壘,提高開放服務意識,主動做好共享服務﹔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制度保障,借鑒先進發達地區經驗,制定激勵獎補措施,加強日常保潔管理。隻有通過多方努力、齊抓共管,才能有效解決“如廁難”問題,提高公共服務水平,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