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區:奮勇擔當 巾幗爭輝

2021年01月14日14: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淮北市相山區婦聯在區委區政府堅強領導下,團結動員廣大婦女群眾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主動擔當作為,圍繞復工復產、脫貧攻堅、文明創建、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聚焦婦兒發展,涵養文明新風,在助推品質相山高質量發展中貢獻半邊天力量。

巾幗志願者關愛老人。相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2020年,面對疫情,相山區婦聯第一時間響應區委部署,向相山區婦女和家庭發出倡議,組織各級婦聯組織、婦聯干部、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參與卡點值守、入戶排查、車輛登記、測量體溫、心理疏導等工作,用女性的堅毅和果敢,構筑起群防群治嚴密防線。

發揮“相山婦聯”微信公眾號網上陣地作用,推出“宅‘家’戰疫”行動,通過開展征集宅家戰“疫”微視頻、家政培訓“雲”課堂、線上維權“微”講堂等活動,號召廣大婦女和家庭積極行動起來,做好居家防護、關愛家人、睦和鄰裡,傳遞愛與希望。

相山區婦聯包保干部走訪看望貧困戶。相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2020年,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相山區婦聯開展“助力復工復產·巾幗暖心行”專項行動,深入女性民營企業、女性領辦的農業經營實體等開展實地走訪調研﹔舉辦“春風送崗”線上線下網絡招聘會幫助婦女群眾就近就地就業﹔通過“巾幗助農進行時——相山巾幗好產品”專欄、參與“巾幗農品 郵我扶貧”活動等,助力相山區復工復產。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相山區婦聯包保干部每月至少一次走訪看望貧困戶,實時了解幫扶對象身體健康情況和生活實際需求,及時為貧困戶提供幫助,用心用情關心關愛貧困戶﹔組織企業進鄉鎮,開展手工編織、家政服務、月嫂培訓等公益培訓,引領帶動貧困婦女掌握一技之長﹔爭取省婦女創業扶持專項資金15萬元,扶持渠溝鎮鐘樓村5名女性種養殖大戶擴大生產經營,並輻射帶動周邊40余名貧困婦女就業增收。

相山區婦聯工作人員開展法治宣傳。相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2020年,聚焦婦兒發展,相山區婦聯爭取省“兩綱示范”項目資金5萬元,為150名35-65歲的農村貧困婦女進行女性常見病健康檢查,穩步推進兩綱重點監測的58項量化指標的完成。

為進一步保障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相山區婦聯通過以案釋法、開展法治宣傳、簽署未成年人保護合作機制協議等,強化婦兒的維權意識,協調相區公安分局和區人民法院為遭受家庭暴力的婦女出具家暴告誡書、人身安全保護令。

此外,為35名貧困婦女兒童及貧困女大學生發放救助資金6萬余元,爭取省“兒童之家”項目資金3.8萬元,提升打造幸福社區兒童之家場館建設,落實對相山區婦兒的關愛。

2020年,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相山區婦聯著力做好家庭工作,常態化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評選區級“最美家庭”16戶、“綠色家庭”14 戶,推選市級最美家庭(角色)9個。

同時,協助市婦聯在董庄社區打造淮北市家風館,開展“好家風伴我成長”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在“我愛我家·親子巡講”公益大講堂,與學生家長互動交流,傳授科學育兒、營造和諧親子關系的家教理念。

一年來,從城鎮到鄉村、從田野到工廠,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在鄉村振興的廣闊天地,相山區婦聯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積極投身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建設,體現著女性的創造與擔當,傳遞著女性的勤勞與善良,激蕩著女性的光榮與夢想。(俞曉萌 劉婉茹)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