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群眾參與好 治理才更好

2021年01月14日10: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以來,圍繞“黨帶群建,十戶聯治”工作機制,界首市田營鎮吳橋村以黨建為引領,探索出“黨支部帶頭、戶長帶動、群眾參與”的基層治理模式,讓廣大群眾參與到基層治理中來,成為基層治理的“主角”,構建以村民自治為主體的基層治理體系,增強基層治理活力。

據介紹,按照“居住集中、便於服務,全面覆蓋、不留空白”的原則,該村以村民小組為單位,戶區為單元,每10戶左右的群眾聚集在一起,根據自願投票或舉手表決的方式選出心目中最信得過的“戶長”。75個戶區150名高素質的戶長隊伍,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致力於推動精細化治理,力爭做到服務群眾全覆蓋。

作為緊鄰工業園區的村,因園區發展需要征遷村裡土地,吳橋村堅持群眾路線,結合村規民約,“線上線下”同步宣傳拆遷政策,廣而告之拆遷內容,群眾積極參加討論、深入交流,維護自身權益、表達合理需求﹔戶長上門征求群眾意見和建議,答疑解惑,打通了村民參與基層治理渠道。召開全體黨員會、群眾代表會、戶長議事會等,廣泛聽民意、匯民智,共議解決方案。村委會把拆遷全過程納入群眾的監督之下,對拆遷對象的房屋測量、青苗補償費、安置面積等內容進行公示,戶長全程參與整個拆遷過程,加深了群眾對拆遷工作的理解、認可和支持,激發村民自覺簽約,推動拆遷工作順利進行。

此外,該村村民還積極參與,把民生實事評議會開到群眾家門口,民主評議村務,共議集體受益分紅、低保申請、房屋修建、扶貧政策享受等與村民切身利益相關的事,共謀村集體經濟發展,共話鄉村振興,共享基層治理成果。在2020年的村集體受益第三次分紅中,各個戶區先召開群眾會,推選出合適的對象,然后召開戶長議事會,在各個戶區之間進行互評,把最符合條件的對象推選出來,再根據群眾評議結果進行上報,最后按照貧困類別差額分配,評選出150戶困難家庭,發放資金116400元,戶均收益776元。(潘曉兵)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