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洗澡越洗越干?這份“護膚攻略”請收藏!

2021年01月14日1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到了冬天,氣溫低了,天氣干燥了,洗澡前后便多了些難處。怎樣洗澡和護膚,才能保証皮膚的滋潤健康呢?

  洗澡越洗越干?

  水溫、時長把握好

  有人會問,干性皮膚、敏感皮膚,洗澡會不會越洗越干?其實,合理洗澡並不會使皮膚變干!下面這兩個誤區,你有沒有“踩到”?

  一是泡澡時間長。冬季天氣寒冷,舒舒服服地泡在熱水中,那個愜意!輕易不舍得離開啊……有些孩子喜歡在澡盆裡玩水,有些大人一到冬天就戀上洗桑拿、泡溫泉……樂此不疲。這可不是什麼好習慣!

  泡澡時間太長,會使皮膚表面失去油脂保護,容易產生干燥瘙痒等症狀,還會引起皮膚發皺、脫水等情況。特別是老年人長時間泡澡,除了導致皮膚瘙痒,還容易出現疲勞,誘發嚴重的后果。

  二是洗澡水溫高。為了對抗寒冷,很多人喜歡調高熱水器的水溫,甚至覺得越是燙的水,越能提高身體熱度,驅除疲勞。但洗澡水溫過高,會讓皮膚苦不堪言,加劇皮膚干燥的程度。同時,過高的水溫還會增加心臟負擔。

  總之,隻要不是高溫洗澡,不是長時間泡澡,每天洗個澡不會使皮膚變干,反而能在清潔皮膚的同時,讓皮膚角質層水合狀態更好。

  專家說:洗澡的水溫,建議以皮膚溫度37℃略有浮動加減﹔洗澡的時間,以盆浴10分鐘左右、淋浴3分鐘∼5分鐘為宜。

  不洗澡就潤膚?

  皮膚受得了嗎!

  每年冬季,都有不少前來就診的小朋友,皮膚上出現零星的小紅點和小膿點。更夸張的是,大冬天竟然還長痱子、長癤子!原因就是冬季要潤膚的概念已經深入人心,不分南北方。但問題是,潤膚是做到了,但如果每天不洗澡就潤膚,皮膚受得了嗎?

  隻潤膚不洗澡?聽著就不合常理!皮膚時有代謝物產生,每天洗一洗,去除身上的污垢和汗漬。定植在皮膚上的各種細菌,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也能沖個干淨。

  絨絨的保暖衣褲、毛毛的大衣外套,光鮮了外表,卻讓皮膚不時接觸到化纖羊毛織物的纖維。特別是孩子們,都喜歡毛絨玩具,加上很多家長在室內穿著毛衣就抱孩子,也不管這些衣物纖維對孩子嬌嫩的皮膚是不是友好。

  最具中國特色的那個“媽媽覺得你冷”的穿衣習慣,加上暖氣空調的“神助攻”,小朋友們大多數都保暖過度,大冬天還時不時出汗。洗澡這環節,還真不能省!

  專家說:代謝物、接觸物、殘留物……加上細菌病毒無孔不入,洗個澡更安心。不洗澡就涂潤膚乳,隻會雪上加霜,讓你的皮膚無法呼吸。

  洗澡“神器”來助攻?

  請溫柔對待你自己

  洗澡時是否要用香皂、沐浴露呢?搓澡巾、泡沫球當真一個也不能少?很簡單,大家不要忘了洗澡的初衷就好。

  初衷就是清潔皮膚,那麼越臟的部位就越需要好好清潔了。比如孩子的口周口水和食物殘留部位,比如所有人的頸部腋部軀干上方等多汗部位,比如容易接觸尿糞的隱私部位,都建議用沐浴露清洗。那種企圖用一塊香皂解決所有皮膚清潔問題的人注意了!下面這些知識點你需要了解:

  沐浴露能將皮膚表面的油脂、污垢和微生物乳化,使其更容易清除,清潔效力比單純清水洗更好。對比之下,僅用清水沐浴隻能清除皮膚上大約65%的污垢。選購沐浴露產品時,盡量挑弱酸性、無刺激的,普通香皂更容易破壞皮膚屏障。

  一些地方有搓澡的傳統,可能是過去冬天洗澡的機會少,難得洗回澡當然要徹底搓一搓,於是就對自己下狠手了!殊不知,這樣容易破壞皮膚屏障,寶寶嬌嫩的皮膚還會出現癤子、病毒瘊等。

  還有人鐘情泡沫豐富的洗浴用品,渾身涂滿再一沖,倍兒爽!可是,這可能會過度清洗掉皮膚表面油脂,是造成皮膚干燥和瘙痒的重要原因。

  專家說:請溫柔對待你的皮膚!搓澡巾、泡沫球和刷子之類,能不用還是別用吧。洗完澡在身體感覺要干之前,立即涂上潤膚乳,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保濕效果哦。

  洗澡之后,潤膚這麼做

  潤膚乳一定要管夠,多洗就要多抹。

  1、1歲以內的嬰幼兒建議每月使用250克∼500克的潤膚乳,可以預防嬰幼兒濕疹的發生。

  2、成人雖沒有明確的用量建議,但建議大家在秋冬季節,使用質地較厚重的霜劑,抹得厚一些,幫助減輕皮膚干燥。

  3、特別注意覆蓋到手肘、膝蓋、腳踝、屁股等皮脂腺較少、容易干燥的部位。

  提示:特別累的時候別洗澡

  洗澡讓人神清氣爽,整個人都舒服。但是,有幾種情況千萬不要洗澡。

  長時間體力或腦力活動后不要洗澡。長時間體力活動后,血液循環處於活躍狀態,立刻洗澡會加重心臟和血管的負擔,體質差的人還有致命的危險。長時間腦力活動時,大腦對血液需求量非常大。如果立刻去洗澡,血液會向體表皮膚進行轉移,很可能造成大腦供血量迅速降低,從而導致暈厥。

  吃飽或空腹不要洗澡。吃飽后,體內血液集中在消化系統,如果這時洗澡,周圍血管擴張,造成消化系統血液循環相對減少,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空腹時,體內血糖水平降低,洗澡讓流向皮膚組織的血液增加,供應腦部血液量減少,可導致暈倒等意外發生。

  酒后不要洗澡。酒精會抑制肝臟功能活動,阻礙糖原釋放。洗澡時,人體內的葡萄糖消耗增多,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酒后泡澡,還有睡著后溺水的風險。(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國家衛健委微信公眾號“健康中國”、生命時報)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