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州積極推動新一屆村社干部開新局共發展

上任即開考 上馬即奔跑

2021年01月13日11:06  來源:浙江日報
 

  “借助人才優勢,我們可以組建一支講師團為你們服務”“我們這些年在壯大村集體經濟方面積累了不少經驗,可以結對幫扶”……日前,樂清市城東街道東山南社區與該市嶺底鄉港盛村多次舉行結對交流會,雙方就組織共建、資源共享等事宜當場達成多項合作。

  這是溫州積極促成全域村社結對、黨建共建,推動村社組織和新一屆村社干部開新局、共發展的一幕。前不久,溫州全面完成3621個村社“兩委”換屆。為確保村社新班子“上任即開考、上馬即奔跑”,溫州實招硬招不斷,組織全市萬名村社干部上好“任前第一課”,鼓勵村社干部當好村社當家人、致富領頭人、平安守護人、群眾貼心人,組織舉辦“興村治社名師”論壇和開展黨建聯盟結對共建活動,推動村社黨組織相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這個點子正是來自‘興村治社名師’論壇。”不久前的一天,鹿城區豐門街道丁橋社區黨委書記黃敏樂一大早就忙著制作居民需求調查表。丁橋社區是新建社區,居民陸續搬入,黃敏樂准備把大家最關心的事項納入今年工作計劃。就在前一天晚上舉行的“興村治社名師”論壇上,溫州8名村社治理能手圍繞“基層治理”主題,分別從提升治理能力、激發干事熱情、規范民主議事、助力鄉村振興、促進新村融合等方面開展探討,整個過程面向全市直播。其中,甌海區婁橋街道東風村晒出的“點贊熱搜榜”讓黃敏樂眼前一亮。新班子如何做好群眾貼心人?東風村的做法為黃敏樂提供了答案:村民關心的“熱搜”事項,村裡優先解決。

  吹響換屆發展“沖鋒號”,離不開多方合力。“我們村的引水渠道建設能否請職能部門幫忙指導一下?”近日,在永嘉縣黃田街道辦事處會議室,10多個職能部門與街道班子成員、新一屆村社主職干部、“兩代表一委員”及村(居)民代表等齊聚一堂,圍繞村社基礎設施建設、安置房建設審批、村集體資產確權等群眾關注的難點、重點問題進行現場問政、開門辦公,合力推進村社換屆后“開門一件事”快速辦理落地。為切實解決好各村社提出的重難點問題,該縣啟動“縣鄉聯動齊助力、辦好開門一件事”專項行動,通過收集意見、幫扶結對、現場問政、挂圖作戰、銷號管理、跟蹤問效等舉措,助力辦好“家門口的健身房”“枇杷主題休閑驛站”“自來水管網修復”等民生實事,得到村民廣泛點贊。

  為進一步保障村社組織高效有序運行,溫州還出台新時代村社組織運行“十條意見”,從政治待遇、薪酬保障、日常關愛等各個層面加大激勵力度,同時建立規范化議事決策機制,細化村社干部小微權力清單、履職干事清單、履職負面清單等“三張清單”,明晰村社干部工作職責要求和權力邊界。(記者 尤建明 戚祥浩 林如玨)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