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布“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 構建自主可控產業體系

2021年01月08日10: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鏈”上攻堅,構建自主可控產業體系

  江蘇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江蘇省將實施“531”產業鏈遞進培育工程——用3年時間,重點培育50條具有較高集聚性、根植性、先進性和具有較強協同創新力、智造發展力和品牌影響力的重點產業鏈,做強其中30條優勢產業鏈,促進其中的特高壓設備、起重機、車聯網等10條產業鏈實現卓越提升。

  作為經濟大省的江蘇為何要提出這樣一份計劃?立足“十四五”,江蘇省又該怎樣從“鏈”上著手,加快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現代產業體系?

  不做“無根之木”,

  聚焦爆發力強的產業

  一場疫情,讓所有人都意識到,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才是“江蘇制造”轉型升級、加快推動制造強省建設的關鍵。

  省工信廳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11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長5.3%。回首過去一年,從當年2月工業增速-17.1%,到當年11月工業增速拉升到12.7%,經濟運行繼續穩步回升,盡顯經濟大省的發展韌性。

  盡管如此,產業能級不高、在很多環節被“卡脖子”,也是江蘇省無法回避的“短板”——江蘇省造船業手持訂單量佔全國近半、全球1/5,疫情中主機、發電機等進口船用關鍵設備受阻嚴重﹔作為化工大省,高性能纖維、高端膜材料等高端材料還依賴進口……

  立足新起點,各地對自主可控的理解愈發深入——所謂“自主”,要看有多少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上,否則產業再大也是“無根之木”﹔所謂“可控”,主要看全球配置資源的能力,要從“受制於人”走向“融合共贏”。

  構建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必須做強競爭優勢類產業。去年11月底,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會在南京閉幕,總投資超530億元的30個智造項目簽約,讓南京收獲滿滿。當地不僅建立健全“4+4+1”主導產業的發展體系,還聚焦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智能電網等八大產業,全面實施產業鏈“鏈長制”,力爭推動八大產業主營業務收入每年增長20%左右。

  構建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還需激活潛在爆發類產業。曾經“落人一步”的連雲港,如今找到了趕超的“密碼”——去年1-10月,該市醫藥制造業33家規模以上企業實現產值503億元﹔新能源制造業7家企業實現產值82億元,同比增長36.97%……新興產業產值近900億元,增長效益持續顯現。

  省社科院副研究員程俊杰建議,各地應在考慮自身發展需求的基礎上重塑產業體系,重點聚焦未來技術更新快、產業爆發力強的產業,通過發揮“后發優勢”實現彎道超車,並通過政府的大力支持進行強鏈補鏈,提升產業關聯,實現自主可控。

  分層自主可控,

  關鍵在於培育“龍頭”

  重塑產業體系、實現自主可控,離不開一條條產業鏈的自主可控。

  “由於稟賦差異和合作互利愈發成為共識,要求一國或一個地區的產業體系實現全面自主可控,是不現實且沒有必要的。”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閆東升認為,產業體系的自主可控包括需求側和供給側的自主可控。其中需求側自主可控主要指由於擁有強大的市場力量而形成的產業影響力、競爭力和控制力。這正是江蘇省的優勢所在:江蘇人口眾多、經濟發達,具有龐大的市場基數和實現“產業自循環”的基礎。而供給側的自主可控則包括產品、產業生態環境、關鍵核心技術等要素的自主可控等,眼下,尤以要素層面的自主可控相對較難突破。

  在此背景下,分層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現代產業體系的思路愈發清晰:從打造產業鏈、價值鏈中具有影響力、競爭力和控制力的龍頭企業著手,一邊著力在產品層面、市場層面實現自主可控﹔一邊韜光養晦,蓄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層面的自主可控。

  “既要突破一批目前他國壟斷的關鍵核心技術,也要開發一批他國必須依賴的關鍵核心技術,形成‘我離不開你,你也離不開我’的格局,在未來競爭中爭取更大合作空間。”在東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黨委書記仲偉俊看來,江蘇建設自主可控現代產業技術體系,應以企業為主體,以促進廣大企業盡快轉變為大量生產高附加值的優質產品為主攻方向,像當年日本企業開發卡拉OK機等產品那樣,開發滿足全新需求的新產品、培育新產業,成為國際上新產品和新產業的策源地。

  省工信廳制造強省推進處相關人士介紹,江蘇省發掘“鏈主企業”、全力培育“隱形冠軍”企業以及各類“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正是希望通過龍頭企業的牽引,力爭對產業鏈、價值鏈某個或某些具備比較優勢的環節及更細分領域率先實現自主可控,保持行業競爭力和話語權。

  加大“正向激勵”,

  集中資源集“群”強“鏈”

  根據“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江蘇省將著力構建產業強鏈工作領導機制、實施產業鏈主導企業培育行動等。

  “這僅僅是一個開始,要通過產業鏈的培育,在構建自主可控現代產業體系上取得實質性突破。”東南大學首席教授、省政府參事徐康寧表示,“十四五”期間,需持續加大政策“正向激勵”力度。

  南京大學長江產經研究院院長劉志彪認為,江蘇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現代產業體系,要把科技政策和產業政策的重心,放在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鏈和產業鏈集群建設上,集中資源更高標准地建設若干全球產業鏈集群。

  集“群”強“鏈”,新年伊始全省上下已經爭先恐后行動起來。1月4日,南京創新名城建設推進大會發布“一號文件“,連續4年聚焦“創新名城”,制定八大產業鏈關鍵技術攻關清單,對牽頭攻關任務或承擔國家攻關項目的企業,按項目研發總投入的15%、最高1000萬元給予支持。同一天,蘇州召開數字經濟和數字化發展推進大會,提出瞄准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領域加快布局,把一批龍頭企業招進來,把一批億級產業平台做出來,把一批特色產業集聚區建起來,到2023年,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到6000億元……

  今年1月1日,《江蘇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填補了江蘇省營商環境建設的立法空白,推動市場環境更加公平有序,托起產業鏈躍升之路。

  立足“十四五”,找准“受制於人”的重點產業領域,培育龍頭企業、重塑產業鏈條、強化政策落實,有層次有步驟地加快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產業體系,正當其時。(付 奇)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