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深化養老服務合作

2021年01月06日07:59  來源:新華社
 

記者從5日在上海召開的“2021長三角養老產業協同發展研討會”上獲悉,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民政部門決定,將2021年作為“深化長三角養老合作年”,三省一市將圍繞 “拓展合作城市數量”“異地養老床位供給翻番”等十項任務全面推進養老服務合作。

據介紹,截至2020年年底,上海已有13個區與江蘇、浙江、安徽27個城市(含7個區縣)簽署備忘錄,在文化旅游同城待遇、智慧養老產業協同、養老服務相關標准共享等方面開展養老服務協作。在此基礎上,2021年,上海全部16個區將與三省的30個城市實現養老服務工作對接。

異地養老方面,長三角地區目前已有20個城市、57家機構的25698張床位跨區域開放。根據研討會上的消息,2021年,三省一市民政部門將再新推25000張異地養老床位供給,同時全面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合作,推動上海長護險等政策待遇異地延伸結算。

研討會公布的十項任務中,包含五大平台建設。 2021年,上海各區與三省相關城市將聚焦養老行業人才培養,打造養老從業人員隊伍建設共建共享平台﹔聚焦市場要素自由流動,打造養老產業發展共建共享平台﹔聚焦失智長者照護,打造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共建共享平台﹔聚焦鄉村振興戰略,打造農村養老服務共建共享平台﹔聚焦養老供需信息服務,打造養老顧問制度共建共享平台。(記者 吳振東)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