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險保費連降兩月 綜改威力或持續至明年10月

2020年12月28日08:36  來源:北京商報
 

  車險綜合改革帶來的車險保費收入下滑效應猶在持續。12月27日,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11月單月車險保費同比增長率跌破-10%,已連續兩個月負增長﹔另外,車險年內累計總保費收入佔產險的份額在60%以下。業內人士認為,這是新一輪車險改革落地影響進一步釋放的結果,並預計12月車險保費降幅可能進一步擴大,單月同比下降可能至明年10月后才能扭轉。

  北京商報記者結合銀保監數據統計梳理發現,前11月車險累計原保費收入7480億元,佔產險份額為59.87%,同比降低2.09個百分點。同時,11月當月車險原保費收入653億元,相較2019年11月的737億元同比降低11.4%,而根據10月當月車險保費同比降低6.4%來看,車險保費已經連續兩個月負增長,且增長率跌破負一成。

  不過,在車險綜合改革正式拉開序幕的9月,車險保費當月收入745億元,同比增長率6.49%。彼時有業內人士指出,9月19日車險綜合改革,看似對當月保費影響不大,實際上是綜改前夕各保險公司“突擊式”提前出單,一定程度上消化了綜改后車險保費下降10%-15%的事實。

  不過,在11月車險保費規模下降、所佔產險份額降低的同時,車險保單件數卻在增加。北京商報記者統計梳理發現,11月當月車險保單件數為4568萬件,相較去年同期的4495萬件同比增長1.62%。

  對於上述情況,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是受到了9月車險綜合改革的影響,費率大幅下降導致件均保費收入減少,符合車險綜合改革的預期﹔也因此,在近年各公司在經營產險時大力發展非車險業務、優化產險結構的基礎上,車險保費佔產險市場份額進一步降低。在車險綜合改革的背景下,今年的車險保費“成績單”想要迎頭趕上去年全年8189億元的車險保費總收入面臨著頗大壓力。

  “由於車險多數是一年期業務,去年12月的保費收入在所有月份中最高,因此12月車險保費收入的降幅有可能進一步擴大,明年1月可能會相對穩定。”對於未來一段時間內車險保費的變化趨勢,首都經貿大學保險系副主任李文中如是預測。

  同時,李文中表示,此后一方面由於今年單月保費收入相對較低,另一方面由於車險改革效應的前期釋放,明年單月同比降幅應該會有所收斂。“但是,單月同比下降恐怕要等到明年10月之后才會隨著今年前期保單幾乎全部到期而扭轉。”對此,李文中如是補充。

  綜改之后,車險業務的利潤空間進一步被壓縮。因此李文中建議,面對競爭愈加激烈的車險市場,對於各家保險機構而言,一方面需要轉變過去粗放經營的方式,加強科技應用與內部管理以降低經營成本,提升經營效益﹔另一方面需要做好市場與客戶的細分,逐步實現精准營銷,提升產品與服務的針對性,提升客戶的消費體驗,對於中小保險公司尤其需要如此。(陳婷婷 周菡怡)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