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學舉辦新聞傳播學科發展高峰論壇

2020年12月26日17:57  來源:光明網
 

新文科建設背景下,新聞傳播學科將往何處去?12月26日,全國46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聞傳播學領域的專家學者共聚雲端,出席由安徽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主辦的“新文科建設背景下新聞傳播學科發展高峰論壇暨院長論壇”,深入探討新時代命題下新聞傳播學科專業優化、課程提質、模式創新等建設路徑,為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傳播學科體系與話語體系求解。

新文科建設是教育部等有關部門順應新時代發展趨勢、推動我國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重要舉措。在論壇開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學校新聞傳播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高曉虹教授指出,推進新文科建設要遵循守正創新、價值引領、分類推進“三個基本原則”,把握專業優化、課程提質、模式創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國政法實務大講堂、中國新聞傳播大講堂、中國經濟大講堂、中國藝術大講堂“四大關鍵突破”,培養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應用型復合型文科人才。其中,新聞傳播學科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面臨著一系列亟待破解的新課題、新使命。

安徽大學校長匡光力在開幕式講話中指出,本次論壇立足新文科建設這個大背景,聚焦新聞傳播學科的發展路徑,高度契合時代主題。與會代表中有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新聞傳播學科評議組成員,有教育部新聞傳播教學指導委員會成員,也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學科帶頭人,勢必會對推動新聞傳播學科發展、促進新文科建設產生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在為期一天的論壇中,復旦大學文科資深教授童兵等50位新聞傳播學領域的“掌門人”、“領頭羊”,結合會議主題,發表了有關新文科建設尤其是新聞傳播學科教育創新、人才培養等的真知灼見。與會多位專家指出,教育部上個月發布的《新文科建設宣言》明確了新文科建設的任務是“構建世界水平、中國特色的文科人才培養體系”,這就要求新聞傳播學科要立足於大數據、智能化、移動化這一新的時代背景,著力於跨學科、全媒體人才的培養,適應國家發展戰略,面向媒體融合、社群構建、算法推送等邏輯,打造“專業護城河”,共同譜寫新文科建設嶄新篇章。

據安徽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姜紅教授介紹,近年來,安徽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在傳統新聞傳播史論特色基礎之上,將智能傳播、計算社會科學等方向作為新的學科增長點,緊扣國家和區域重大戰略,聚焦安徽新興產業,圍繞大數據、虛擬增強現實、智能媒體三大領域,在新文科建設的征程中走出了一條具有安徽大學特色的學科轉型發展和新媒體人才培養之路。(常河 李進瑋 李偉)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