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套1型糖尿病原創科普繪本正式出版

2020年12月24日15:2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我國首套1型糖尿病原創科普繪本正式出版 。黃歆供圖

日前,由中國科學與技術協會糖尿病學首席科學傳播專家、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策劃編印的“1型糖尿病原創科普繪本”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正式出版。該套圖書是我國首套1型糖尿病原創科普繪本。

1型糖尿病也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多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起病急,因體內胰島素絕對分泌不足,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必須用胰島素治療,否則將危及生命。

研究發現,我國每年有超過1.3萬名新發1型糖尿病患者。這個數據背后是一萬多個家庭十萬百萬親屬的擔憂。迄今為止,糖尿病尚不能根治,但在醫務人員的指導下,隻要父母重視、孩子配合、方法得當,血糖是可以控制的,可以將其對生活的消極影響降到最低。翁建平教授表示,兒童青少年時期起病的1型小糖友們,在心智尚未成熟之際就開始與疾病相伴相形,最需要關心和關愛。這種關愛,如果能用孩子容易理解和接受,甚至喜歡的載體或工具來傳遞,效果會倍增。

我國首套1型糖尿病原創科普繪本正式出版。 黃歆供圖

因此,翁建平教授團隊聯合糖尿病教育工作者、糖尿病患者家長和志願者一起制作了該套繪本。繪本共5冊,將可怕的“糖尿病”比擬成“麒麟怪獸”,並賦予中國傳統文化川劇的變臉形象,巧妙地用不同臉譜代表糖友血糖不同狀況,讓小糖友們通過觀看繪本,再配合家長的講解,就能輕鬆理解糖尿病知識。

目前,糖尿病已不單是一種慢性病,而成為一種社會現象,需要靠全社會各方面的關注。

為了真正把糖友需要匯集起來,讓更多人受益,2015年,翁建平教授牽頭在全國率先發起1型糖尿病關愛項目,團隊自主研發出1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教育手機APP“糖糖圈”,由醫生、藥師、營養師、護士、監測人員、工程師、心理咨詢師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共同組成照護團隊,為所有在線的糖友們進行全方位的院外管理,幫助糖友們有效管控血糖和身體情況,預防及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2019年9月7日,“中國1型糖尿病智能化管理與大數據中心”在中國科大附一院揭牌成立,翁建平教授擔任中心主任。該中心採用慢病智能化管理模式,集中國1型糖尿病的病例登記數據庫、標本庫、結構醫學教育知識庫及醫患溝通於一體,通過互聯網、可穿戴技術等支持,實現全國1型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統一管理,提高我國醫療機構1型糖尿病診療質量。

“恐懼常源於未知、無法掌控的事物,而掌握知識和技能是戰勝恐懼的最好武器。”翁建平教授表示,希望小糖友們通過系列繪本,能對1型糖尿病這隻“怪獸朋友”有初步的認識,消除對疾病的恐懼,在他們今后的成長過程中,能夠不受疾病的束縛,勇敢地探索這個廣闊美好的世界。

叢書得到三位院士以及北京、上海、武漢、廣州四地頂尖兒科專家聯袂推薦。

5冊繪本側重各不相同:

《我的血糖怪獸朋友》是繪本叢書的第1冊,配有拼音,希望能夠幫助1型糖友,特別是兒童小糖友們在閱讀過程中初識“怪獸”,並且逐漸接納這隻“怪獸朋友”,充分了解1型糖尿病。

《為什麼怪獸跟著我?》介紹了1型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包括發病原因、發病征兆、發病后身體的狀況及如何治療,讓家長快速掌握孩子的疾病狀況。

《你可不可以走開?》介紹糖尿病高血糖和低血糖的突發狀況及發生時該如何處理,了解孩子在未來可能會面臨的狀況,以便及早預防和做准備。

《你想和我做朋友嗎?》介紹測血糖、注射胰島素、控制飲食的基本概念,包括做這三件事的目的、時間以及注意事項。

《我們一起快樂生活》介紹如何計算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幫助糖友制定飲食計劃,了解影響血糖的因素,學會用胰島素筆或胰島素泵應對生活中各種餐食模式。(方雯)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