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擴大商業養老保險領域對外開放

2020年12月17日08: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12月16日,銀保監會召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強調,保險業將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積極服務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下一步,商業養老保險領域對外開放將進一步擴大,養老保險公司、養老金管理公司等專業機構也有望加速擴圍,此外,銀保監會將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適當擴展保障責任,提供更加靈活的養老金積累和領取服務。

  “有一個形象的說法,就是‘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我們把政府的養老保障叫第一支柱,企業的企業年金叫第二支柱,個人養老金叫第三支柱。”黃洪表示,將商業養老保險納入養老保障第三支柱統一規范,有利於充分發揮其長期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的特點,建立更為科學合理的制度標准,進一步提升第三支柱的保障水平。

  黃洪指出,與成熟保險市場相比,我國商業養老保險發展較為滯后。數據顯示,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具有養老保險功能的人身保險保費收入在全部保費收入裡佔比約為50%,而養老年金保險保費收入佔比超過35%。到今年三季度末,我國養老年金保險原保費收入僅為551億元,在人身保險原保費收入僅佔2.1%,積累的保險責任准備金超過5600億元。

  黃洪透露,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擴大商業養老保險領域對外開放。通過引入國外成熟的養老保險業務經營和養老金管理經驗,提升我國保險業經營水平,服務好人民群眾差異化養老保障需求。

  此外,專業化經營市場主體也將加快發展。黃洪表示,銀保監會支持設立養老保險公司、養老金管理公司等專業機構,擴大養老金融產品和服務供給,鼓勵養老保險機構堅持專業化發展方向,深耕養老金融業務領域,積極探索長期養老金管理和養老金融服務新路子,在第三支柱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支持產品創新方面,黃洪表示,銀保監會將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適當擴展保障責任,提供更加靈活的養老金積累和領取服務,支持保險機構立足消費者需求,創新發展提供具備長期直至終身領取功能的養老年金保險,特別是能夠與其他養老金融產品所積累的養老資金有效對接的即期年金產品。鼓勵保險機構面向創新創業就業群體的保障需求,開發有針對性的養老產品,支持保險機構探索運用互聯網、金融科技等方式,優化業務流程,改進服務質量。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