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2020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390億斤

2020年12月1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國家統計局12月10日公布的全國糧食生產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糧食總產量為13390億斤,比上年增加113億斤,增長0.9%,產量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相關人士指出,今年中國糧食產量創歷史新高,糧食生產實現“十七連豐”,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提供了堅實支撐。未來,仍需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底線,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夏糧早稻秋糧紛紛增產

今年以來,夏糧、早稻、秋糧紛紛增產。國家統計局農村司司長李鎖強介紹,2020年,夏糧和早稻產量分別為2857億斤和546億斤,比上年增加25億斤和21億斤﹔秋糧產量9987億斤,增加67億斤。

分品種看,谷物中,稻谷、小麥產量增加,玉米略減。2020年,全國谷物產量12335億斤,比上年增加61億斤,增長0.5%。其中,稻谷產量4237億斤,比上年增加45億斤,增長1.1%﹔小麥產量2685億斤,比上年增加13億斤,增長0.5%﹔玉米產量5213億斤,比上年減少2億斤。

豆類、薯類產量均增加。豆類產量458億斤,比上年增加31億斤,增長7.3%。其中,大豆產量392億斤,比上年增加30億斤,增長8.3%。薯類產量597億斤,比上年增加21億斤,增長3.6%。

分地區看,多數省(區、市)糧食增產。2020年,全國31個省(區、市)中26個增產,其中,河南、山東、山西、河北、新疆糧食產量均增加10億斤以上。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對本報記者分析,在新冠肺炎疫情、洪澇災害等沖擊下,今年全國糧食生產再獲豐收,且產量創歷史新高,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中國糧食生產已實現‘十七連豐’,這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及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堅實支撐,同時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

糧食播種面積止跌回升

產量增,面積也在增。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7.52億畝,比上年增加1056萬畝,增長0.6%。

魏后凱表示,在此之前,糧食播種面積已連續4年減少,今年糧食播種面積止跌回升有力推動了糧食增產。“這得益於從中央到地方加大對糧食生產的支持力度,壓實糧食生產責任,落實各項補貼政策,農民種糧積極性顯著提高。”

具體來看,2020年,全國谷物播種面積14.69億畝,比上年增加176萬畝,增長0.1%。其中,稻谷4.51億畝,比上年增加573萬畝,增長1.3%。

李鎖強介紹,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確保糧食安全穩定生產,國家加大對水稻生產的扶持力度,落實各項支農惠農、種糧補貼、糧食最低收購價等政策,全年雙季稻播種面積比上年增加756萬畝,增長5.3%,成為糧食播種面積擴大的主要原因。玉米播種面積基本穩定。受華北地下水超採區實施季節性休耕限採及市場需求等因素影響,小麥播種面積比上年減少522萬畝。

此外,豆類面積大幅增加,薯類面積穩中有增。2020年,全國豆類播種面積1.74億畝,比上年增加778萬畝,增長4.7%。受大豆振興計劃政策帶動,大豆播種面積1.48億畝,比上年增加825萬畝,增長5.9%。2020年,全國薯類播種面積1.08億畝,比上年增加103萬畝,增長1.0%。

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糧食單產同樣在增加。糧食產量實割實測抽樣調查顯示,2020年,全國糧食作物單產382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0.9公斤,增長0.2%。

李鎖強分析,2020年,全國大部農區氣候條件較為適宜,病虫害發生較輕,有利於糧食作物生長發育和產量形成。盡管部分地區洪澇災害和台風對生產造成一定影響,但各地加強田間管理,積極抗災減災,農業災情對糧食生產影響有限。

谷物中,小麥單產增勢明顯。2020年,全國谷物單產420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1.6公斤,增長0.4%,其中,小麥單產383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7.5公斤,增長2.0%﹔玉米單產421公斤/畝,與上年基本持平﹔受南方局部洪澇災害的影響,稻谷單產470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減少1.0公斤,下降0.2%。

豆類、薯類單產水平均有所提高。2020年,豆類單產132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3.2公斤,增長2.5%,其中,大豆單產132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3.0公斤,增長2.3%。2020年,薯類單產276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7.1公斤,增長2.6%。

今年已獲豐收,未來仍需加勁。魏后凱指出,隨著人口數量增長、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和資源環境承載力趨緊,糧食產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接下來,仍需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底線,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推動高標准農田建設,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同時,在立足國內保吃飯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適度進口,調劑品種余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提高的消費需求。(邱海峰)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