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以法治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12月08日16: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青山環抱,綠水逶迤。如今,在合肥廣袤的鄉村田野上,處處展現著生機勃勃的動能。綠起來、淨起來、美起來的農村人居環境伴著“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號角,在這片沃土上徐徐鋪展開來。

去年,合肥市人大常委會緊扣鄉村振興,聽取審議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報告,並就開展“四好農村路”建設專題調研,建議突出鄉村產業發展、加強人居環境整治、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今年,合肥市人大常委會以問題為靶向,聚焦群眾的所想、所需、所盼,多次組織開展專題調研。10月28日,合肥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聽取並審議了市人民政府關於合肥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情況的報告,堅持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貫徹於報告審議全過程,以依法履職助推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為奮力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注入法治力量。

跟蹤調研 促進環境整治見實效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貫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長期任務,事關廣大農民根本福祉。

為協助合肥市人大常委會聽取和審議合肥市政府關於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情況的報告,9月份,合肥市人大常委會調研組先后赴巢湖、肥東、廬江等地專題調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調研組實地察看了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污水治理、農村改廁及村庄清潔行動等實施情況,深入了解該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現狀、存在問題,聽取意見和建議。同時,書面征求了25位合肥市人大代表意見建議﹔並委托縣(市)人大農工委開展了聯動調研,推動全市按時高質量完成三年整治行動目標任務。

報告顯示,目前合肥市村庄整治任務全部完成,農村生活垃圾處置體系全面覆蓋,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鄉鎮政府駐地、美麗鄉村中心村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農業生產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92%以上。100%的村庄實現了公路通達,村庄環境管護機制初步建立,三年行動目標任務基本完成。農村面貌發生了明顯變化,村庄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積極推進 凝聚美麗鄉村建設力量

今年是合肥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三年行動開展以來,該市上下始終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各階段各環節全過程,細化任務、落實措施,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取得了階段性顯著成效。

如今,漫步在巢湖市槐林鎮龍王村,仿佛走進一幅恬靜唯美的田園山水畫。清澈的河水泛著陣陣漣漪,鄉間小路干淨整潔,路邊產業基地生機蓬勃,栩栩如生地訴說著新農村的故事……

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環節。在合肥市人大常委會的督促指導下,該市有關職能部門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一盤棋”工程協同推進,村容村貌明顯提升。63個鄉鎮政府駐地建成區完成了治臟、治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兩治理一加強”集中治理,落后的集鎮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目前,合肥市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機制初步建立,農村環衛實現了城鄉一體化,鄉鎮政府駐地及較大的中心村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市場化管護機制初步建立,連續8年持續推進的美麗鄉村中心村建設碩果累累,目前已建成省、市級中心村530個,在建中心村76個。此前確定的“到2020年,規劃布點中心村全部達到美麗鄉村建設要求”目標將如期實現。

持續發力 助推補齊工作短板

近年來,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加快推進,合肥各地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一派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生動圖景。

針對一些地方對鄉村建設的規律性認識不足,階段性工作重點把握得不夠好,在解決群眾最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做得不夠好等相關問題,在審議會議上,與會人員紛紛提出意見建議——

“有關部門要結合‘十四五’農村產業發展規劃,從‘美麗鄉村’向‘美麗經濟’轉換入手,深化產業植入、強化政策扶持、完善發展機制,加快推進特色產業發展,讓村庄美起來,讓生態有效益。”

“要根據村庄自然稟賦、產業基礎、農村種植條件,合理定位村庄主題特色,堅持種養結合、農旅結合、生態有機、田園風光,積極推廣發展‘特瓜菜’、‘百果園’、農家樂、休閑民宿和電商等村庄特色經濟,促進農民創業增收。”

“著力把鄉村打造成為看得見綠水青山、聞得到鳥語花香、吃得到放心食品、賺得到綠色經濟的農民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

合肥市要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十四五”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堅持以高水平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為方向,持續接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由全域整治向全域提升階段跨越。

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將繼續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人大監督的重要內容,發揮人大常委會職能作用,統籌謀劃、創新思路、破解難題,助推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營造鄉村良好氛圍,進一步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為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貢獻人大力量。(任達 余佼佼)

(責編:歐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