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99%

2020年12月04日12: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2月4日電(汪瑞華)12月4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政府召開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禮”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安徽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99%。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安徽省整合原城鎮居民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兩種制度,統一城鄉居民醫療保障待遇,解決長期以來的“同病不同保”問題,保障城鄉居民公平享有基本醫保待遇。

今年全省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住院實際報銷比例達72.25%,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住院實際報銷比例62.04%。此外,醫療救助制度更加完善,全省共資助困難群眾2403.17萬人,資助參保金額48.61億元﹔直接救助1312.4萬人次,救助金額80.43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還在全國率先實施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進一步減輕城鄉居民“兩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僅2019年,全省就有7.17萬人次享受“兩病”門診用藥保障待遇,門診報銷比例達到53.42%。

為確保基金可持續,“十三五”期間,安徽省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共籌資3395.17億元,基金支出2844.74億元,基金累計結余864.08億元(含職工個人賬戶222.08億元),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分別達到23個月和9個月。

其中,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今年2月份起,安徽階段性實施職工基本醫保繳費“減延緩”政策,共計為全省15.43萬家企業減負29.61億元,有效緩解企業經營困難。

因為有醫保,所以有“醫”靠。在醫保基金監管方面,安徽省開展基金監管方式創新試點、基金監管誠信體系建設試點和智能監控示范點建設,基金監管工作在全國名列前茅。

2018年開始,安徽省連續三年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共檢查定點醫藥機構49814家次,處理違規醫藥機構15142家次,追回醫保基金15億元,8家醫療機構有關責任人和53名參保人員被移送司法處理,基金跑冒滴漏亂像得到有效遏制,基金監管綜合成效位列全國第一方陣。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