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致富“仙草”綠滿山鄉

2020年12月03日14: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故曳黃絁學道妝,數莖風外婉清揚。非關水土天然活,略潤煙霞別自芳。”12月1日,小雨,微寒。一場淅淅瀝瀝的冬雨,給六安市霍山縣太平河畔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公路兩旁郁郁蔥蔥的鬆林裡,一畦畦山間精靈般的林下石斛仰起了挂滿雨珠的小臉,等待人們去採擷。“中國石斛之鄉”——霍山縣太平畈鄉又迎來了新一年的採收季。

貧困山鄉變“首富”

霍山縣太平畈鄉位於皖鄂兩省交界,總面積86平方公裡,轄8個村1.48萬人,是距離縣城最偏遠的深山區鄉鎮,基礎設施落后、產業結構單一。2014年建檔立卡后,全鄉8個村中有4個貧困村,貧困戶969戶2985人,全鄉貧困發生率高達23.1%。

霍山石斛名列中華九大仙草之首,近年來,太平畈鄉利用位於“西山藥庫”核心區、“霍山石斛”原產地的地利條件,依托石斛產業,結合中藥材發展,制定了“公司帶農戶,大戶帶貧戶,先富帶后富”的發展方向,逐步構建了“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徹底激發了人民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明年我還要擴大規模。”太平畈鄉王家店村陳家灣組,52歲的陳榮煥正在帶著幾位務工的村民採收自家基地裡的石斛。陳榮煥種植霍山石斛已經有7年了,如今,他家種植有4畝大棚霍山石斛,山上還有2畝林下霍山石斛種植基地,據他估計,今年到年底可以生產霍山石斛楓斗100斤左右,獲利50萬元以上。

陳榮煥年輕時到上海打工,后來開蛋糕店、飯店,先后都虧了本。直到鄉裡鼓勵村民回鄉發展霍山石斛種植,這才一下子翻了身。這兩年家裡買了車,還給在南京工作的兒子買了房了。“講真的,我們太平畈真是沾了石斛的光。”

“農閑纏石斛,茶季採春茗。”霍山石斛產業的飛速發展,也帶動了太平畈鄉村民在家門口就近就業。僅天下澤雨公司每年長期用工就達200多人,臨時用工3萬人次,每月發放工資100多萬元,一年勞務支出就達1500萬元。直接帶動了當地貧困群眾發家致富,直接幫助60多戶貧困戶脫貧增收。

“太平畈鄉現有70%以上農戶從事石斛生產、加工及其延伸的產業鏈。種植的、收購的、加工的、幫工的、銷售的,全鄉老少無閑人,連那些沒有其他勞動能力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婦女現在都有事干。”太平畈鄉副鄉長杜汝舟在山區工作了9年,切身感受到石斛給家鄉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8年底,該鄉4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順利通過省第三方監測評估驗收,按照“戶脫貧、村出列”標准程序,太平畈鄉貧困人口已全部順利脫貧。

2015年,太平畈鄉農村商業銀行存款余額1.87億元,截止目前,存款余額已達3.5億,戶均9萬元,人均2.3萬元。曾經最窮困的太平畈,如今成了全縣首富鄉鎮,人民群眾實實在在享受到了綠色發展、鄉村振興帶來的實惠。

特色小鎮具雛形

青山掩映,池塘靜㴵,山間鄉野的空氣濕潤芬芳,清新舒暢。穿過一排排鋼架石斛大棚和幾幢實木建造的林間小屋,一幢廊柱巍峨檐角高挑的特色民宿“何家大院”矗立眼前,融合了徽派建筑與當地民居風格的中式四合院庄園與周邊青山綠水的生態環境和諧統一。

“我們這是‘石斛+旅游’一、三產業融合式的民宿。現在到了石斛採收季,來往的客商很多,周末和節假日,游客更是一床難求啊!”庄園主人何輝介紹說。何輝,54歲,霍山綠斗石斛生態觀光園公司負責人,2015年,受當地政府招商政策的感召,原先在省外做餐飲連鎖店的何輝和何偉兄弟二人回鄉創業,投資4000余萬元,流轉山場、田地450畝,以“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形式,投入霍山石斛行業。

“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霍山石斛處於冬眠期,停止生長,體內膠質比例達到最高值,採摘最合適。去年收獲霍山石斛楓斗300公斤,收入2000萬左右。今年受疫情影響,大眾更加認識到增強肌體免疫力的重要性,霍山石斛銷售比往年上漲了近30%。”何輝對霍山石斛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截至目前,太平畈鄉從事石斛生產加工服務的企業、合作社達339家,包括港資天下澤雨、國企中國中藥、上市公司長江精工等較大型企業就有128家。近兩年來,天下澤雨新建4000平方米霍山石斛精深加工車間通過國家GMP認証已投產運營,霍山石斛文化博物館、霍山石斛綜合交易中心竣工已投入使用,大別山藥王故居和霍山石斛種源保護基地已建設完成向游客開放,綠斗石斛生態觀光園、淮源農庄、福康石斛等石斛企業正積極打造國家級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全面實現農旅、文旅、康旅深度融合,霍山石斛特色小鎮建設已初具規模。

通過2018年霍山石斛產業強鎮示范建設項目的實施,目前,太平畈鄉已形成以王家店村為源頭核心,以“九太路”為主線中軸,以天下澤雨、九仙尊等五大板塊為重點的霍山石斛標准化種植基地,基地規模達16230畝,2019年石斛產業產值達12.13億元。

日前,農業農村部發布《2020年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十億鎮億元村名單公示》,推介91個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十億元鎮和136個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安徽省4個鄉鎮入選,霍山縣太平畈鄉位居其首。

綠色發展金招牌

近年來,霍山縣依托自然資源優勢,緊抓“一嶺一庫、一谷一帶”四大平台建設機遇,走出了一條“變綠水青山為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建設之路。

2020年4月,霍山石斛正式收載於2020年版《中國藥典》,擁有了國家藥品標准,霍山石斛發展瓶頸全面突破,邁開了跨越發展的步伐。僅太平畈一鄉之境,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累計認証“三品一標”總數達到 17家,產品35個,獲得GMP認証企業1家﹔中國馳名商標1件、安徽著名商標8件、六安市知名商標12件,霍山石斛先后獲得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定和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太平畈鄉先后獲得國家級霍山石斛專業示范鄉、國家級中國中藥石斛文化小鎮、中國石斛之鄉、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省級霍山石斛產業集群鄉鎮、省級霍山石斛特色小鎮、省級霍山石斛品牌戰略基地、省級霍山石斛科技產業園、安徽省第三批優秀旅游鄉鎮、安徽省避暑旅游目的地等榮譽稱號。

據統計,截至目前,霍山全縣霍山石斛種植面積近2萬余畝,從業人員近萬人,年產值近30億元。霍山石斛這棵人間奇葩現在已經成為整個霍山老區人民的致富仙草。

“下一步,我們要走產鎮融合的路子,引導企業科研創新,升級產業鏈,將同質競爭變成融合發展。緊緊圍繞‘做大霍山石斛產業,打造霍山石斛之鄉,推動霍山石斛之旅,帶動群眾致富’的發展思路,努力做好配套設施的建立,凝心聚力創優‘四最’營商環境,助力十億元小鎮小特產變大產業,把霍山石斛打造成霍山綠色發展的金字招牌。”霍山縣中藥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王業才說。(陳波)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