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作業做啥 跳繩是標配還有武術操

2020年12月03日08:42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杜集中學的學生正在練武術操。

杜集中學的學生正在練武術操。

  體育課作業,真的來了!這段時間,對於合肥市不少中小學生來說挺新鮮,因為家庭作業多了一項“體育作業”,而且作業項目還各不相同。這不,除了跳繩成為多所小學體育作業“新寵”之外,合肥還有鄉村體育老師自創“武術操”,全校400多名學生每日練習。為解決鄉村體育教師短缺的問題,長豐縣還創新“共享教師”機制,讓體育教師“走教”。

  跳繩成小學生體育課作業“新寵”

  要說今年最火的學科是啥,肯定是“體育課”。

  “跳繩10分鐘,坐位體前屈5分鐘各2組,寶貝們!”11月30日,合肥師范附小教育集團長豐分校一年級(4)班的班主任何夢冉向全班39名學生布置了當天的體育作業。

  一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由各班主任統籌布置體育作業,該校已經試行2個月了。“現在學校和家長都很重視體育課,比如,我們一年級的學生每周有2節體育課、1節足球課和1節體育健康課,課時上比以往要多了不少。”雖然是新老師,但何夢冉對全班學生的體質健康抓得“很嚴”。

  “考慮到一年級學生的身體特征和對體育技能的把握性,體育課主要是以跳繩、坐位體前屈項目以及一些體育游戲為主。”但今年9月份剛開學時針對全班39名學生的體質健康“摸底”則讓她和班級體育老師盛磊“傻了眼”。

  “跳繩時,有的學生甚至一個不會跳,有的學生跳繩姿勢不標准要踮兩下腳,一半以上學生隻能跳幾個……”上了幾節體育課,盛磊還發現,很多一年級新生的走路姿勢有問題,比如,有女生“內八字”、男生“鴨子腿”,還有不少學生“同手同腳”。“所以,糾正運動姿勢成了剛開始體育課上最重要的內容,而跳繩和坐位體前屈在學生的平衡性、柔韌性訓練上有極大的幫助。”

  家長主動要求布置“體育作業”,改變“愛宅家”的孩子

  “在大家的印象中,過去有作業的就是‘主課’。我們一開始也擔心體育課布置作業,家長會不會支持,沒想到還是家長主動來要求學校布置作業。”為了推進體育作業,何夢冉和一年級的其他老師還事先在家長中進行了一番調研,很多家長反映孩子不愛運動,比較宅,也有家長提出如果由學校來布置作業,孩子的執行力會比較強。“這還讓我挺意外的。”

  有了家長的理解和支持,學校堅持把“體育作業”布置下去。“作業量上,我們也考慮到一年級學生年齡小,一般就要求他們跳繩10分鐘,另外,加上一些柔韌性訓練。”體育作業如何檢查?盛磊說,布置體育作業不是為了增加學生的負擔,主要是希望能培養學生們的運動習慣,能更好地舒緩學業壓力,所布置的作業可以由家長配合監督或者發班級群一起分享。

  “體育作業”布置兩個多月,效果如何?

  “學生們的跳繩水平有了明顯提高,1分鐘能跳幾十個的學生很多,而且現在很多孩子的運動姿勢、走路姿勢都很標准。”何夢冉說,看到孩子們的變化,很多家長也加入到親子運動中。

  鄉村體育教師自創“武術操”

  在鄉村學校,也有獨創的“體育作業”。

  位於長豐縣杜集鎮偏北的杜集中學,是一所鄉村學校,由周邊兩所中學撤並組建,共有初中學生400人。在這裡,“武術操”是每天大課間學生們都要練習的內容。

  “除了日常開設的體育課、足球課,從2016年開始我們學校老師還結合自身的專業特長自創了一套‘武術操’,全校學生除每天大課間進行練習之外,其中的動作要領還成為孩子們的‘體育作業’。”看著操場上學生們整齊劃一地練習“武術操”,杜集中學校長陳曉東向記者介紹,由於是撤並組建的鄉村學校,在校學生大多都是留守孩子,結合他們的興趣特點,學校體育老師李長英自創了這套“武術操”。

  “現在我們看到的已經是‘武術操’3.0版本,期間,還征求了學生的意見,經過幾次體育動作的改版。”從武漢體育學院研究生畢業后,李長英跟隨妻子來到長豐,並扎根這所鄉村學校,給學生們帶來了足球課和各項體育項目。“因為我自己平時也喜歡研究武術,偶然一次萌生的想法,就是帶學生們一起練操,沒想到他們還挺喜歡,於是,我就結合初中生的體質特點創了這樣一套操,沒想到學生們很喜歡。”

  在今年疫情期間,學生們尚未返校在家上網課,李長英就細解武術操動作,拍攝成多個視頻給學生們布置“體育作業”。“這個學期開始,我們的體育作業就這麼一直延續下去了,每天學生們都要花十幾分鐘練一套操,不少學生還帶著家裡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者父母一起強身健體。”(記者 劉梅梅/文 卓旻/攝  通訊員 吳燁 李雅楠)

(責編:蘇恆、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