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垃圾分類邁入“法治化” 新條例正式施行

2020年12月02日07:12  來源:合肥在線
 
原標題:當心違法!“扔垃圾”不能再隨意

1dde9159-93ca-43bf-bb9a-a641eae4f1d4

  從12月1日起,《合肥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這意味著垃圾分類將以地方性法規形式全面推行,合肥的垃圾分類工作邁入“法治化軌道”。

  作為全國46個生活垃圾分類重點城市之一,近年來合肥大力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實施。記者從合肥市城管局獲悉,截至目前,合肥生活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包括23個街道,下轄127個社區、438個小區。全市以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為工作目標,以點促面,同步開展垃圾分類設施配置和宣傳氛圍營造小區達到2470個,全市佔比達到99%。其中,1512家公共機構、316所中小學等帶頭實施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100%。

  隨著《條例》實施,垃圾分類上升為地方性法規后,為該項工作開展提供強有力的法制保障,合肥垃圾分類工作打開新的格局。

  合肥市城管局環境衛生管理處處長夏澤義介紹,合肥正在統籌構建“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新體系,加強垃圾分類全鏈條管理。

  “當前全市正在推進小區標准化定時定點集中投放點建設,因地制宜,分期分批分類啟動,預計2021年春節前建成4000多座。”夏澤義介紹,建成后將陸續投入使用,將逐步實施定時定點投放和推進樓道“撤桶”工作,配備垃圾分類指導員和志願者,加強對垃圾投放點的桶邊值守和宣傳指導。

  在“前端”推進分類集中投放點建設之時,合肥在垃圾分類“中端”和“后端”持續發力。“中端”實行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后端”不斷提升分類處理能力,建設蜀山小廟、肥西廚余垃圾處理廠、龍泉山垃圾焚燒發電廠等項目,以形成多點布局、安全高效、經濟環保、就近處理的生活垃圾全焚燒、全利用處理體系。

  垃圾分類是一件“小事”,卻是關系生態環境的“大事”,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

  為全面推進垃圾分類的實施,合肥建立正面激勵機制。比如,實行可回收物和廚余垃圾投放綠色積分網上和預約回收制度。同時,持續加強垃圾分類宣傳引導,開展志願活動,推動垃圾分類進校園、進課堂、進教材等。

  “隨著《條例》的實施,各職能部門將按職責有序有力推進垃圾分類工作,齊抓共管,合力推進。”夏澤義說,垃圾分類是一項社會治理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合肥將探索垃圾分類工作的“精治、共治、法治”,變政府部門“獨唱”,為全社會參與“合唱”,形成政府推動、組織保障、全民參與、多元共治的格局。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