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小麥的“循環經濟”

2020年12月02日16: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宿州12月2日電(趙越)從農田到餐桌,一粒小麥的價值和潛力究竟有多大?全國產糧大區宿州埇橋區深度延鏈,大力發展循環經濟,給出了最好的答案。

運輸車輛川流不息,加工線上機器轟鳴,這是記者在宿州埇橋區皖神面制品有限公司看到的場景。數十個面粉加工點每天運來數百噸面粉,一部分制成面條供應大型超市,有的被深加工成谷朊粉、澱粉、乙醇等化工產品出口創匯,公司品牌產品“迎客鬆”谷朊粉遠銷歐洲、南美洲、東南亞、大洋洲等國家和地區。 

皖神面制品工廠內,正在進行面條制作。 陳若天攝

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公司堅持“綠色環保、循環經濟”的發展理念,致力於農產品的全面、綜合、規模、系統的開發和循環利用。

“公司主要生產谷朊粉、澱粉和乙醇。首先是用小麥加工成面粉﹔從面粉中提取谷朊粉、澱粉﹔提取后的殘液生產乙醇﹔廢水經厭氧發酵生成沼氣,燃燒發電供全廠生產生活使用﹔廢料生產有機肥,用於農作物生產。”該負責人說,整個生產過程形成一個循環,把小麥“吃干榨淨”,做到能源消耗低、物盡其用,充分體現綠色發展理念。

近幾年,皖神面制品有限公司通過基地建設、技術革新、資源循環利用、質量管理等措施,豐富了產品體系,延長了產業鏈條,企業呈現裂變式發展,由剛開始單一的面粉、面條生產,形成具有年加工小麥30萬噸、年加工豌豆10萬噸的能力,年產谷朊粉4萬噸、澱粉8萬噸、酒精12萬噸、挂面3萬噸的農產品深加工經營示范型企業。2019年實現銷售收入12.06億元,繳納各項稅收153萬元,進出口總額5930萬美元,扶貧捐款50萬元。

無論是“吃干榨盡”還是“變廢為寶”,發展循環經濟都離不開“創新”二字。

皖神面制品有限公司組建了優秀的管理團隊和研究開發團隊,企業擁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產業技術領軍人才和宿州市“551“產業創新團隊,有優秀的管理和研究開發團隊。

宿州埇橋區皖神面制品”循環經濟“示意圖 陳若天攝

公司已獲得授權的發明專利5項、實用新型專利8項,正在申請發明專利7項,並承了擔省重大科技專項1項、中央轉移地方發展科技攻關1項。公司建立了省級技術研發中心,在節能、節水、污水處理等方面實現創新和改善。開發了豌豆蛋白等新產品,創造了公司核心品牌,大幅度提高產品附加值。

此外,作為“中國好糧油”行動示范企業,皖神面制品有限公司圍繞更好地提供優質糧油供給服務,加大好糧油項目建設,在埇橋區建立優質小麥原料生產基地,從源頭上提高面粉產品的質量。在加工環節,主動對接大專院校,增強科研轉化力度,提倡適度加工,滿足消費者不斷提高的新需求。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