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產業和技術的新變革,安徽將抓住新機遇、用好新成果——

安徽:搶佔互聯網產業發展新高地

2020年11月28日07:30  來源:安徽日報
 

  11月24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落幕。以“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七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給我省數字經濟及互聯網產業發展帶來新啟示、指明新方向。

  新成果:“安徽元素”亮相“互聯網之光”博覽會

  “合肥明天要帶傘嗎?”“明天會有小雨,記得要帶傘哦”﹔“幫我訂一張明天合肥到杭州的火車票”“以下是所有車次,您要選哪一張? ”……

  在博覽會展廳,科大訊飛演示經理徐鵬正與他們帶來的新展品——人工智能交互系統(AIUI)做“人機對話”。整個對話自然流暢,徐鵬隨時打斷插話,機器應對自如。

  AIUI相當於人機交互技術的 “升級版”,它對人聲識別效率更高,還能實現多輪交互。AIUI可應用於智能手機、智能手表或PC等終端,可幫助用戶用語音完成復雜的交互,例如導航、買票、訂餐等等。

  聲音能聽見,還能看得見嗎?在博覽會現場,科大訊飛帶來的“聲學照相機”,就能“看見”聲音。訊飛聲學照相機可以幫助一線工人在巡檢、排查時,准確、快速、直觀找到局部放電、氣體泄漏的具體位置,及早預警,保障工業生產安全。

  除了智能語音外,科大國盾帶來的量子通信技術新產品——量子安全手機A10 Pro,也十分引人關注。

  這款手機表面上看與普通手機沒什麼兩樣,但用戶隻要裝入量子安全超級SIM,即可以與另一部量子安全手機的用戶加密通話,他人無法竊聽。

  此外,科大國盾還將量子密鑰生成終端QKD實現了小型化,該展品也亮相博覽會。這台機器如一個顯示器大小,體積大幅縮小,可專門生成量子密鑰。

  新變革:實施“AI+”,加快人工智能創新步伐

  在疫情遍布全球的背景下,減少人與人接觸的“無接觸技術”和“人機交互”成為巨大需求,進一步催生了人工智能產業及其技術的快速發展。

  “在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覆蓋智能診斷、體溫檢測等方方面面。人工智能算法可用於病毒基因測序、新藥研發等領域。”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所長鄒瀟湘說。

  面對人工智能的新風口、新機遇,安徽如何發力?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突出主導產業,打造特色集群,著力構建“一核、兩地、多點”的產業布局,形成具有較強核心競爭力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

  據測算,2019年全省人工智能核心產業產值在全國佔比超過10%,“中國聲谷”成為全國首個以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產業為主導的產業集群。合肥市獲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給我省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在安徽,科大訊飛、酷哇機器人、埃夫特等本土企業不斷加快技術攻關,在“AI+工業”“AI+健康”等領域快速邁進。如埃夫特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在進行“機器人雲平台研發和產業化項目”研究和開發,將構建基於混合雲架構下的高並發、大容量、高實時混合工業機器人雲平台。

  《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規劃(2018—2030年)》提出了遠期目標,到2030年,形成技術實力領先、產業優勢突出、特色應用引領、軟硬發展均衡的產業體系,構建企業規模集聚、成果有效轉化、品牌效應顯著、配套服務完善、產業良性互動的發展環境,成為全國重要的人工智能產業先行區和戰略高地。人工智能產業規模達到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達到1萬億元。

  新機遇:搶抓5G紅利,搶佔產業制高點

  如果說“高級人工智能”是未來的美好願景,那麼5G就是實現這一切“智慧連接”,讓萬物互聯的基礎性技術工具。

  面對5G時代的新機遇,安徽緊跟步伐。今年6月,我省專門印發《支持5G發展若干政策》《2020年安徽省5G發展工作要點》等文件,加快打造全國5G產業發展高地。

  目前,我省已擁有5G相關企業近百家,形成雲塔科技、科大國創等一批優秀企業。雲塔科技聯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微電子學院自主研制了我國首個5G毫米波濾波器,全球最大的通信基站濾波器設計制造商大富科技已將其5G研發及生產基地落戶蚌埠。全省5G從業企業數量及創新水平均在大幅提升。同時,全省相關重點企業實現5G營收同比增幅高達440%以上的暴發式增長,預計今年5G產業超億元企業數量還會成倍增加。

  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芯屏器合”新產業格局優勢,貫徹落實全省5G發展規劃綱要,布局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大幅提升發展站位和產業能級﹔培育頭部企業和布局重大項目,打造形成若干產業集聚發展區,形成一批5G產業創新平台,努力搶佔產業制高點。(王弘毅)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