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無言

——追記皖西衛生職業學院青年教師陶成誠

2020年11月27日15: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作為高校教師,他的課堂深受無數學生喜愛﹔他是外科臨床醫生,特別細心和認真,為了病人整天在醫院﹔他以一己之力創建六安市藍天救援隊,五年多來組織參與水上救援四百多次、搜尋找人一百三十余次、安全培訓四百多場次,轉移受災群眾一萬多人。他有許多未盡的心願:裝修培訓基地,建設潛水塔、游泳基地、停機坪,職業化發展社會救護﹔他還欠兒子一場游戲,要陪父母家人好好團聚一回,學生們還等著他來上課。

他的學生來了,學校、醫院的同事來了,市委、市政府各部門領導來了,各地的“藍天”戰友來了,許多認識不認識的人都來了。

11月18日上午10時,六安市殯儀館廣場上、大廳內都站滿了人。來自全國各地的人身著深色服裝、胸佩白花、手拿菊花,在低回悲愴的哀樂聲裡,沉痛送別陶成誠和他的伙伴黃先紅。

“英靈永垂宇宙內 美德常存天地間”的14個字挽聯濃縮了陶成誠38年的不凡人生。

他是皖西衛生職業學院的好教師

陶成誠生前是皖西衛生職業學院護理系教師,教授兩個班的外科護理學。熱心公益的他自2007年起一直擔任六安市紅十字會應急救護講師,2015年底通過學習外地藍天救援隊模式,憑借著一腔熱血和無私奉獻精神創建了六安市藍天救援隊。

11月16日下午,陶成誠帶領藍天救援隊在裕安區獨山鎮虎頭潭二道壩水域進行潛水訓練時突發意外,不幸遇難,把寶貴的生命永遠留在一汪清水中。

11月17日上午,皖西衛生職業學院護理系護理專業1913班學生沒有等來他們的陶老師,自習時都哭了。“剛知道陶老師離去消息,所有同學都不敢相信。多希望是假的,一覺醒來他又站在了講台上繼續為我們上課。”學生方燁說,前兩天,陶老師還開玩笑說期中考試好好考,考好了有獎勵,考不好要懲罰。“我們都保証好好考,真沒有想到那麼好的老師會在意外中離我們而去。”

方燁透露,11月11日上午,陶老師給他們班上了兩節課,不想卻是他最后的課。“記得第一次上課,陶老師說你們要好好學習,學到的任何知識都代表著你將來會多救一個人﹔國慶節放假不好乘車,放學后他開車送我們去車站﹔答應帶我們去藍天救援隊訓練基地,學習急救知識,看他養的搜救犬,可惜老師爽約了。”說著說著,方燁就流淚了。

“老陶,你是我見過的最優秀的老師,沒有之一。”學生王碧潔的話道出了護理專業1913班學生共同的心聲。

老陶、陶哥、成誠老師是學生對他的愛稱。

“他平易近人,路上碰到會主動對我笑,打招呼,關心學習情況,上課時常將案例引入課本,氛圍很好,全班同學都喜歡上他的課。”護理專業1914班學生邸婉雲說,“我們也想像陶老師一樣幫助更多的人,一定不會忘了他,都想成為他。”

“他十分嚴謹端正,從不缺課,即使有救援任務也能第一時間辦妥手續,並即時補課,他的敬業擔當和樂於奉獻讓人十分佩服”。該校護理系副主任林波介紹,陶成誠教學能力很強,功底深厚,臨床案例多,講課生動,擅於結合救援現場模擬情景教學,把課程與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很好,特別注重生命和安全教育,深受學生喜歡。

擔任教師15年來,陶成誠送走了五屆學生,學校每年的測評都是滿分,學生給他的打分都很高。

“他是一名好教師,課講得好,有激情,善引領,課堂精彩﹔他是一名好醫生,好學,上進,從沒放棄專業成長,對病人有醫者仁術,有愛心﹔他是一名好青年,愛崗,愛家,愛國,發揮專業本領,樂於奉獻,渾身充滿了正能量”。皖西衛生職業學院院長夏躍武說,陶成誠無愧是學院好老師的典范。

他是中國藍天救援隊的標杆

地處大別山區的六安市,地質災害時有發生,水域面積大,經常發生落水事件。長期擔任六安市紅十字會應急救護講師的陶成誠意識到專業救援隊在城市中的重要作用,產生了結合自身專業優勢建立一支民間救援隊伍的想法。

說干就干。在陶成誠的推動下,六安市藍天救援隊於2015年11月籌建,2016年正式注冊。他要求志願者年滿25周歲,無犯罪記錄,必須參加80天訓練,30次考核標准,包括隊列、體能、救援技能水平測試,主要開展水上救援、走失人員尋找、抗洪救災等。目前,已有正式隊員加預備隊員七十多人,志願者兩百余名。特別可貴的是一批批90后也陸續加入。

“沒有經費,他把車子賣了﹔為了添設備,他把家裡面的積蓄兩百多萬元全拿了出來”。六安市藍天救援隊秘書長柴灝說,五年來,這支隊伍發展得越來越好,與隊長陶成誠的領導和付出分不開。

學地質的柴灝,第二批加入藍天救援隊。第一次來,就是陶成誠面試的。“他其貌不揚,但說話很有水平,眼睛裡布滿了血絲”。在柴灝眼裡,隊長陶成誠的思想先進、意志堅定、勤勉踏實。“總感覺他越來越厲害,他是我的老師、我的隊長、我的偶像。”

正是在陶成誠的帶引下,起步較晚六安市藍天救援隊進步很快。參與水上救援四百多次、尋人一百三十余次,培訓四百多場次、轉移受災群眾一萬多人,許多急、難、險、重的救援現場都曾留下了他們的身影。

2018年7月25日,陶成誠帶隊參與老撾潰壩國際救援,連續奮戰11天,從淤泥中搶救出兩百八十余人。“那次救援是藍天救援隊參與條件最艱苦的,在陶隊帶領下,我們克服了環境、身體和心理的巨大考驗,圓滿完成了跨國救援”。隊員吳菊說,與陶隊在一起,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隨后,陶成誠應邀參加了“一帶一路”國際安全救護授課,遠赴泰國、緬甸、馬來西亞。

“從2016年相識,我們一直是兄弟,一起出任務,一起睡草叢、躺船板,一起啃方便面。最長的是2018年夏天在霍邱縣,連續12天搜救落水的孩子。他是把后背交給自己兄弟。”說這話的王紅斌眼淚嘩嘩流。

走進六安市藍天救援隊西海訓練基地,門口“裝修中”三個大字十分醒目,不遠處的潛水塔正在打樁,游泳池剛開挖,雨后的泥土一踩多深,一樓大廳裡擺滿了訓練和救援的各種器具設備,隊員們的眼睛通紅,許多人嗓子啞了,整個氣氛特別沉重。

“我現在都不能相信隊長走了,總感覺他還在眼前。”33歲的劉佔魁,家住渦陽縣,一直在六安市務工,2016年7月加入了藍天救援隊。“記得2017年冬天特別冷,陶隊帶領著在河水底下搜尋,刺骨呀。他沒有戴手套,卻讓我戴上”。劉佔魁說,在六安市沒有親戚,下雨沒活干,就去隊裡,無論是在紅十字會15樓,還是在西海訓練基地,陶隊總是在,真的是以隊為家。他一直幫助我成長,他就是我的親人。

“沒有干不掉的事”是陶成誠的口頭禪。今年夏天,持續強降雨導致六安市各地出現險情,陶成誠率領藍天救援隊逆流而上,輾轉投入到六安城區,裕安區、金寨縣、霍山縣等地25個鄉(鎮),轉移群眾近萬人。7月22日,廬江縣石大圩連河段堤防出現塌陷,下游許多群眾被洪水圍困,陶成誠率隊馳援,直至險情解除才離開。

驚聞陶成誠遇難,中國藍天救援隊隊長張勇從北京市趕到悼念現場。“陶成誠不但業務精湛,而且管理能力特好,僅僅幾年,就把六安藍天救援隊帶到了了不起的高度,並得到了政府和百姓的認同”。張勇表示,他是藍天救援隊的標杆。

他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大好人

“危難時刻總要有一群逆行者,他們挽救了無數的生命,但有時他們卻帶不回自己,向所有逆行者致敬!願每次都能平安歸來”是陶成誠生前在朋友圈裡寫下的一段話。

沒想到,一語成讖。陶成誠和他的伙伴意外罹難,讓許多關心他們的人無不痛心惋惜。

“我們是同事,更是師兄弟,幾乎同時來到學校的,臨床、教學、做公益是我們共同的事。”皖西衛生職業學院附屬醫院普外科五科主任曹志國說,老陶干什麼都認真,對公益尤其上心,從做紅十字會講師起,到創建藍天救援隊,他付出了心血、拿出了錢財,直至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曹志國透露,陶成誠本來不抽煙,是2015年之后抽的,一遇到救援煩心事就著急抽。上次通電話,他們還就基地規劃設計、裝修建設等交流,不想他走得那麼急。

“無比痛心,十分惋惜”。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高新院區胃腸外科主任、博士生導師余昌俊聽聞后,第一時間帶著陶成誠的研究生師兄弟前往六安市吊唁。

張維,皖西衛生職業學院前任校長,早已退休,但也在關注他。“我回來參加追悼會,是我很敬佩他,他的無私奉獻,他的救死扶傷,他的善心義舉。我很驕傲,學校出了這麼一個有大愛的人”。張維說,從他身上,看到了當代年輕人的正能量。

“他很棒,走得太突然了,很可惜。”陶成誠上高一時的班主任、六安市毛坦廠中學黨委副書記奚新平說,“他是2000屆高一(5)班的,話不多,重感情。今年抗疫期間,他帶領十多名志願者到學校免費公益消毒,干完活就走了,沒能見一面。”

在陶成誠的靈堂,在陶成誠的遺體告別現場,許多群眾從四面八方自發前來吊唁,送別心中的大好人。

“他是用命在做公益,他的思想引領了許多人,他的精神不朽。”金寨縣希望公益服務中心秘書長周玉梅說,聞訊趕來送他最后一程,從來沒有看到這麼龐大的送行隊伍,忍不住痛哭。

同樣難過的還有六安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林新嘉,因為都在做公益,打交道很多。“陶隊風趣幽默,說什麼都笑瞇瞇的。每次給他打電話,都在出任務的路上”。林新嘉透露,陶隊說隻想把時間給美好的人和事。他總 是為別人著想,找他事情沒有掉地上的,但對榮譽總是擺手,每次都推薦別人。

裕安區解放路第二小學少先大隊輔導員司泉表達了同樣心聲:“參加團市委組織的防溺水安全培訓,聽了他的課。互動的現場很棒,沒有一個人玩手機,他的專業和激情讓人感覺時間過得太快。”

“第一次零距離接觸陶隊是2017年夏天請他給霍邱縣夏店磚洪學校留守兒童普及防溺水安全教育。”六安辣媽俱樂部負責人臧春瑞說,當時乘坐的小客車很顛簸,暈車,衣服也汗透了,就問陶隊怎麼不開空調?他吞吞吐吐說加油都AA攤的,開空調浪費油。“聽了這話,我心裡瞬間心疼得不得了,‘藍天’隊員沒有報酬,各種活動救援都是自己掏腰包”。從此,臧春瑞堅定走公益的路。

“他們剛完成抗洪救援后,就找到他想繼續推進一年一度的“盛夏童安·為愛護航”青少年安全自護教育培訓,陶成誠當即答應,並表示要加快速度開展更廣范圍的培訓”。團六安市委副書記王蕊蕊介紹,隨即,不到20天內他親自帶隊奔赴七個縣(區)完成了10場培訓,線下參訓青年志願者近3000人,線上參訓青少年17.5萬人次。

11月17日,團六安市委、六安市青年聯合會追授陶成誠六安青年五四獎章榮譽稱號。

“這個五四青年獎章他一直推脫,一直婉拒,沒想到最后以這種形式頒發給他”。王蕊蕊說,作為市青年聯合會委員,陶成誠一直聞令而動,無私無畏,有工作需要總是隨叫隨到。“他業務嫻熟,甘於奉獻﹔他熱愛公益,敬佑生命。他的精神特別值得全市廣大團員青年學習”。

陶成誠生前就簽署了遺體(器官)捐獻協議書,告別儀式結束后,省紅十字會遺體(器官)捐獻中心安徽醫科大學接受站的工作人員將“安徽省紅十字會遺體、角膜捐獻志願者証”和榮譽証書送到了陶成誠妻子趙雪梅手中。

“2004年的冬天相戀,2007年5月結婚,我們是夫妻、是同事,更是戰友。他就是我的師傅。”在金安區清水河街道衛生服務中心,剛失去愛人的趙雪梅已上班。“做公益是他喜歡的事,從不干涉,全力支持。”

在她的眼裡,陶成誠是個特別干淨的人,做事特別利索,待人非常熱情周到。“他太適合當醫生了”。趙雪梅說,他總要求自己學習上進,不能停止。當她完成安徽醫科大學臨床本科學業時,他特別高興。他從不讓別人為難。“要好好干”“我們都要好好干”是他說的最多的話。

陶成誠特別熱愛生活,家裡都是他下廚,燒得一手好菜。趙雪梅透露,一次他看了《我愛廚房》的節目裡燒菊花魚,他馬上去買了一條魚,動手干,我和兒子很喜歡。兒子特別喜歡他做的家常菜。他是兒子的偶像,特別崇拜爸爸。兒子常問“你什麼時候能再帶我去玩游戲”。家裡他最多的東西就是書,大都是專業書籍,他喜歡寫毛筆字。家裡聚會從來沒有他,但特別的節日如中秋節,他會回來為家人做一頓飯。

望著遠方,趙雪梅說,他就是個俠士,滿懷一腔熱血,腰上跨刀,走路生風。他沒有走遠。(韋玉柏)

(來源:安徽青年報)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