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幼教育集團總園:小積木大智慧,深研討促發展

——皖浙兩地“建構小達人”教育論壇活動線上舉行

2020年11月27日11:0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幅幅畫面緩緩播放,孩子們燦爛的笑臉、專注的目光、豐富的作品,帶領教師們回顧近一個月的師幼建構時光。11月25日上午,合肥市安慶路幼兒園教育集團總園開展以建構游戲為主題的“建構小達人”現場論壇活動,安幼教育集團總園長李崢、臨泉縣城東街道中心幼兒園跟崗園長陳莉、廬陽區部分幼兒園教師代表、安幼互動發展聯盟各園所教師代表、安幼集團教師,長三角交流園浙江省平湖市乍浦鎮天妃幼兒園及城東街道中心幼兒園教師線上聆聽學習,安徽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幼教教研員汪秋萍老師、廬陽區教育體育局幼教教研員方明惠、黃小珊老師蒞臨指導。

本次活動由安幼教育集團總園保教主任何麗麗老師主持。安幼教育集團總園長李崢首先向與會領導、專家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感謝。安幼教育集團圍繞創建“品質教學”和“特色教研”兩大中心工作,不斷探索和完善教科研管理制度,營造教師參與教科研的寬鬆環境,搭建園本教研平台,助推教師樂學善思,不斷成長。

各班教師精心准備,圍繞建構主題“我愛我的幼兒園”,從建構活動的主題由來、材料提供、教師支持、活動反思等各方面分享經驗、碰撞思維、互助前行,活動內容豐富,精彩紛呈。大一班《和美樓篇》、大二班《和樂樓篇》、大三班《和未樓篇》、大四班《和善樓篇》﹔中一班《小積木,搭世界》、中二班《快樂的滑滑梯》、中三班《我們的溫馨小屋》、中四班《我們的秘密花園》、中五班《幼兒在主題建構活動中的學習路徑回顧》﹔小一班《管子奇遇記》、小二班《小紙杯,大樂趣》、小三班《小小手,搭智慧》、小四班《百變水管》、小五班《好玩的單元積木》。

一句句奇思妙想的童真對話、一個個繪聲繪色的搭建故事、一回回反復琢磨的教師指導、一次次不斷嘗試的主題搭建。教師們全情投入,娓娓道來,圍繞“建構游戲”從幼兒年齡特點、發展特性出發、追隨兒童的腳步,支持幼兒多樣化的表征方式,關注幼兒在建構游戲中的發展能力及水平,慢慢地從游戲的主導者轉變為游戲的支持者、參與者、觀察者和陪伴者,師幼共同進步與成長。

近三個小時的匯報,參會教師認真聆聽,悉心記錄,抓住學習機會,心無旁騖,表現出高漲的學習熱情,現場學習氛圍濃厚,教師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參會園長、教師分享感受:感動於青年教師們的專業,匯報時從容自信、文稿與PPT制作專業、教師指導層層﹔游戲中幼兒的自主、探究,游戲中教師的觀察、支持、反思,每位教師各具特色,研無止境、學無盡頭。

安徽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幼教教研員汪秋萍老師給予教師們鼓勵與肯定:一是教研形式的落地,每位教師充分准備,切實做到真教研、真反思、真進步﹔二是教師成長的觸發,青年教師修煉內功,不斷自我提升﹔三是教師觀念的轉變,從教師主導逐漸轉化成幼兒自主。同時給予建議:在幼兒的觀察中,注重五大領域的融合滲透,使觀察更為深入細致﹔豐富教師評價手段,以實証性的材料和數據說明幼兒的發展。廬陽區教育體育局幼教教研員方明惠老師表示:教師自身要善於關注游戲材料,深入把握,從而逐步形成游戲的指導策略和方法﹔教師們在進行分析時要對幼兒“試錯”及時給予回應和總結,在觀察的基礎上理解和回應幼兒的行為,教師的“畏難之處”正是成長所在,要勇於跨越,實現專業成長。匯報教師們紛紛表示收獲極大,在今后游戲的准備,游戲過程中的記錄和參與,游戲結束后的總結和反思等方面,都要以“讓孩子快樂健康成長”為目標出發,去發現和感悟,從而推進幼兒經驗的發展。

安幼教育集團總園長李崢表示:此次教育論壇活動是集團教研的縮影之一,安幼教育集團以育鷹名師工作坊、黨員教師青藍結對、讀書交流會等形式,以賽促學習、以賽促交流,實現喚醒教師自主發展意識,促進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和辦園水平全面提升,帶動集團各園的均衡優質發展。

教研之路,且行且思,在各級領導的關懷指導下,在姐妹園的幫助下,安幼集團將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緊緊圍繞“文化互滲、資源共享、教研共建、發展共贏”的理念,建立師培、教研、資源共同體,共同為廬陽從“幼有所育”向“幼有優育”的跨越貢獻力量!(艾迎)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