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績溪:古村落煥發新生機

2020年11月25日09: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石家村位於安徽省宣城市績溪縣上庄鎮境內,有著600余年的發展史。山村是個自然環境非常優美,山水田園式的村落。村中現有300余人,也是典型的徽派風格的村庄。在2018年,石家村被國家建設部和國家文物局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

石家村的由來,是因以石家人組成的村落。石家村背靠著旺山,面朝著由大山之中流出的桃花溪水。溪水的對面是一片沃土良田,村周圍山林茂密,田野悠然,一條桃花溪緩緩地從村北的田野間流過。山村中的街道是三橫五縱,一間間的徽派式的民居建筑,建在了這個縱橫的棋盤之上,排列得整齊有序,就像中國象棋上的車、馬、炮、士一樣。在棋盤的最后方就是村中最重要的“石氏宗祠”,也是整個棋盤中的帥府位置。宗祠的前面有個半畝大小的水塘,兩棵古鬆柏在這裡常年的陪伴著水塘,訴說歷史滄桑。

山村還是承襲著徽州人的建筑風格,依然保留著明清時期的老房子,很少有新建的。那些已經青苔斑駁的白牆,顯出朝代變換的滄桑感。但保留下的木雕、石雕、磚雕,依然還是那麼精細和獨有的手法。這些年來,這個小村非常的安靜,它本身有著優美恬適的田園風光,勤勞質朴的村民一如既往地耕耘著,他們熱愛的田地。(庄宣)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