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大與三維家共建“先進制造聯合實驗室”

2020年11月25日20:30  來源:新華網
 

   11月24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數學科學學院與三維家宣布共同建立“先進制造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將融合雙方的技術優勢,對家居產業在設計、制造等領域的關鍵技術突破產生重要影響,有力推動家居產業的數字化升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包信和、副校長羅喜勝、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辦公室主任吳長征、數學科學學院副院長麻希南、副書記王莉、數學科學學院鄧建鬆教授、劉利剛教授、楊周旺教授、傅孝明副教授等出席簽約儀式。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包信和(左)與三維家創始人兼CEO蔡志森(右)共同為聯合實驗室揭牌。

   三維家與中國科大攜手 打造“中國制造”產業與教育合作典范

   中國科大作為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享譽世界的研究型大學,科研成果和技術優勢不勝枚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包信和先生表示:“三維家從數學這門重要的基礎科學切入,去推動產業變革,十分具有戰略思維。三維家與中國科大將一起重新定義中國制造,讓市場、行業對未來更有信心。”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羅喜勝先生也表示:“三維家與中國科大一起合作有戰略視野的事,放眼長期,是非常有意義的。三維家與中國科大的攜手,將打造出產業與教育合作的典范。”

   中國科大數學學科正在搭建國家級的應用數學研究平台,引進和儲備了一批優秀的數學人才,將為聯合實驗室提供有力支持。

   聯袂打造世界級產品 讓民族軟件產業“不被卡脖子”

   傳統家居產業在用戶需求個性化、精細化,經營成本日益增高的形勢下,數字化升級是大勢所趨。家居行業作為一個高度非標的行業,通過圖形軟件生產圖紙是核心所在。然而,回顧過去數十年的行業發展史,行業過度依賴於歐美工業通用軟件,如Autodesk、sketchup、3DMAX等,軟件的信息化改造程度不高。

   三維家自2013年成立以來,通過打造基於雲和web端的SaaS軟件矩陣,實現家居營銷、設計、生產、制造的全鏈路數字化,幫助家居企業做更好的生意,同時搶攻中國軟件技術的高地。三維家以包含逛逛美家營銷工具、3D家居雲設計系統、3D家居雲制造系統、數控系統等豐富的產品體系,著力讓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在家居行業得到真實應用和落地。

   三維家創始人兼CEO蔡志森認為,三維家多年來深耕家居家裝市場,發現想要解決行業數字化升級問題,幫助家居家裝企業降本增效,提高營收,歸根結底還是數學問題。三維家與中國科大攜手,將一起改變“中國的軟件產品沒有技術含量”的固有認知。雙方將一起深度研究,突破瓶頸,打造出一款世界級的產品。

   中國科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辦公室主任吳長征(左)與三維家高級產品總監曹健(右)共同簽署合作協議。

   以先進制造為切入點 用“數字”重新定義家居產業

   對於家居行業來說,數字化升級轉型僅僅拉開了序幕,前路任重而道遠。此次三維家與中國科大共同建立“先進制造聯合實驗室”,將主要針對家居這一細分產業的工業軟件落地應用,圍繞三維CAD建模軟件、先進制造控制軟件CAM、材料開料優化算法等前沿技術開展,解決家居設計建模和算法上的難題,提高軟件的數據處理和算法能力。聯合實驗室的成立,將在設計、制造、機床控制系統上進行技術優化,降低企業使用新技術的門檻,通過與物聯網生態互聯,為海量工廠真正實現“以銷定產”的高效C2M定制模式提供可能。

   同時,中國科大與三維家共同希望,以成立聯合實驗室為新的裡程碑,不斷拓展合作領域,加強人才培養和技術交流,完成技術攻堅,使家居行業軟件擺脫對進口軟件的依賴,讓家居產業的圖形信息化、制造信息化等關鍵技術真正實現獨立自主。更是在“外循環+內循環”的戰略布局下,賦能家居產業實現數字化升級,成功彎道超車。(劉華陽)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