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沃土更是支點 蕪湖航空產業園“振翅起飛”

汪瑞華 陳若天

2020年11月23日16:0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即將試飛通航的蕪宣機場。陳若天 攝

即將試飛的蕪宣機場西側,鑽石路1號,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制造有限公司,是蕪湖市航空產業的地標,它見証了蕪湖通航產業從夢想走進現實。

2017年7月8日,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公司生產的首架雙發四座DA42飛機完成試飛,飛行高度4500米,最大速度410公裡/小時。

聚光燈下,那是一次激動人心的飛行。

“蕪湖造”鑽石飛機。陳若天 攝

蕪湖鑽石飛機成立於2013年,是一家從事通用飛機、其他航空器及配套設備等產品研發、生產、銷售、維修與服務的國有控股高新技術企業。“短短幾年時間,從技術引進到自主研發,再到發動機和復合材料的研制,我們已逐漸形成完整的通用航空產業鏈。”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洪雨寧說。

截至目前,“蕪湖造”鑽石飛機已經交付了60余架,訂單保有量達到了150多架,能夠滿足明年乃至后年的生產。

和洪雨寧一樣,南雍在來蕪湖灣沚之前,其實對蕪湖的了解並不太多。“來了之后,蕪湖的制造業基礎,以及良好的硬件設施,航空產業園的配套,對研發有很大促進作用。”2017年,安徽卓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蕪湖灣沚區成立。

也是在這一年,當時已經80歲高齡的南雍,從原工作所在地河南鄭州出發,來到蕪湖,加入蕪湖航空產業園,繼續自己的飛天夢想。

年輕時學氣動,一直跟航空事業打交道,直到65歲退休,隨后又創辦了卓爾航空科技,南雍每走一步,都離自己的夢想近一步。

安徽卓爾科技生產的螺旋槳展示。陳若天 攝

身為安徽卓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南雍告訴記者,之所以選擇蕪湖,更看中這裡通航產業的發展氛圍。如今,卓爾生產的螺旋槳產品1000余種,小到6寸、大到9米,產品在通用航空產業的市場佔有率近60%。

“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如今在我們航空產業園內,足不出戶,就能組裝出一架飛機。”談及產業園的發展,位於灣沚區的蕪湖航空產業園副主任陳斌的話裡,充滿了自豪。

蕪湖航空產業園於2013年開始籌建,當時還是一片荒地,短短幾年時間,伴隨著產業細分領域的項目入駐,通航研發、制造、運營全產業鏈發力,實現了通用飛機、無人機、航空發動機、螺旋槳、航電系統、模擬器、航空部附件等通航制造產業鏈產品自主化生產,蕪湖正在為通航產業的特色化、集群化發展按下“加速鍵”。

也因此,蕪湖航空產業園先后獲批國家首批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范區、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試驗基地、安徽省通用航空軍民融合產業基地和安徽省特色航空小鎮。

在這裡,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制造有限公司作為國內首家“國外TC+中國PC”飛機制造企業,實現首架“安徽造”鑽石飛機順利下線並成功試飛交付﹔卓爾航空科技成為國內首家生產螺旋槳的民營企業……

此外,中科飛機、鑽石航發、航瑞動力、鳩茲航空等一大批企業先后落戶蕪湖航空產業園。截至目前,已經聚集了整機、核心部附件及關聯項目62家。

(責編:吳西露、關飛)

推薦閱讀